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交警一日查处百余起未系安全带行为

【连网】□ 武娜 金涛

昨日,市交警部门对长短途客车进行检查,发现长途客车上的乘客基本都系上了安全带,而大部分短途客车的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都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当日,交警对百余名未系安全带的驾乘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罚。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安全带主要的作用就是在车子发生事故的时候,能对乘客本人起到保护作用,如果不系安全带,后果会很严重。

短途客车乘客仅部分系安全带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辆由市区开往灌云的客车在宁海收费站入口处,被交警拦下接受检查。司机发现前方有交警执勤,立刻喊话让乘客们系上安全带。经查,该车是从市区到灌云线的短途客车,车上17名乘客均没有系安全带,驶上高速公路后,售票员还在车内来回走动售票。随后,交警上车一边检查,一边告诉乘客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有些年龄偏大的乘客表示自己不会系,交警还亲手教他们如何系上安全带。最后,车上乘客因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被罚款20元。

同日9时50分左右,在宁海收费站出口处,一辆从灌云开往市区的客车被交警拦下检查。在这辆核载45人、实载21人的车上,除了司机和前排乘客外,其余乘客均没有系上安全带,售票员在行车时还在车内来回走动。在交警将车拦停后,车上乘客才开始纷纷系上安全带,有的乘客反映,座位上的安全带根本无法使用。

在当天上午的检查中,交警部门发现,长途客车乘客基本都系上了安全带,而短途的客车上,乘客因路途短、车辆安全带无法使用等原因,系安全带的较少。仅4月15日、16日、17日三天,交警部门在辖区内全线高速公路上,就处罚了百余起没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不系安全带增加安全隐患

高速三大队副大队长鲁飞说:“连日来的检查发现,长途客车驾乘人员的安全带使用率较高,而短途客车特别是市区到各县区往返的车辆,驾乘人员系安全带的意识差,安全带的使用率低。”

据介绍,客车因车祸发生伤亡事故,除了天气原因和驾驶员操作不当,乘车人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带也是一大重要原因。车辆发生碰撞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其他人员等发生再次碰撞,安全带将乘客约束在座位上,通过缓冲作用减小动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乘客的伤害程度。

不系安全带将会受到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就营运客车安全带使用率低的问题,约谈相关公司负责人,严查车辆安全带等安全设施是否完好,严格落实安全带的使用问题。”鲁飞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的规定,机动车在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或者中途自行解开安全带,一旦被查到还会面临相应处罚。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时带来的二次伤害。

交警也提醒乘客,如果在发车前发现安全带存在问题,应该及时向司机和售票员反映,要求换座位或换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