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偏瘫女大学生在校推出“校园医体”项目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孙一文)她没有漂亮的履历,也没有出众的外貌,更没有一双能够自如行走的腿。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姑娘,自信的笑容却镌刻在每个认识她的人心里。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大二女生原蕊,参加学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推出了“校园医体”项目。“我出生时因为脑缺氧导致偏瘫,类似我这样的残弱学生还有很多。我希望为他们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让他们也能和我一样享有平等的运动机会。”怀揣着梦想,原蕊满怀信心,“越自信,越幸运!”

出生时脑缺氧导致偏瘫

她考入医学院立志当名好医生

由于难产,原蕊出生的时候脑缺氧导致偏瘫。从小,她行动就比一般人缓慢,说话也不是很流畅。同学们写2个字,她可能才写了1个字。大大小小的考试,她从来没能完整地写完整张卷子,包括高考。

即便如此,她还是以超乎常人的努力,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现代医学影像学专业。上课的时候,她无法记笔记。“大学课程很多,老师讲得也很快,如果我记笔记,课就没法听。”面对这样的情况,原蕊只能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借同学的笔记誊抄,这就意味着她比大家学习时间多出2~3倍。即使如此,她也没觉得苦和难,“习惯了就好了。”

已经是大学二年级的原蕊,学了很多医学基本知识,可以简单地分析一些病例。“如果当时医生更有经验,医疗设施更好,我应该不会脑缺氧。”当听到妈妈再次讲述生自己的情况时,她发现,有些事情原来可以避免发生。正因为如此,让原蕊下定了当医生的决心。

“我希望今后可以当一名好医生,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

进入大学首次上“体育课”

她做“校园医体”想惠及更多人

从小到大,原蕊没有上过真正意义上的体育课,记忆中的体育课要么是在教室里自习,要么是坐在树下看同学们上课,久而久之她再也不敢在任何人面前运动,哪怕是伸一下胳膊踢一下腿,她越来越害怕在人群前暴露自己的缺陷。

大学时期,学校开设了保健课,她终于鼓起勇气运动。“我特别喜欢张艳老师,她很有爱心,也有责任感。上课的时候她不仅经常鼓励我们,还给我们机会展示自己,让我们上台分享自己上课体会。上完课我才真正认识到,原来自己对体育那么渴望。”原蕊发自内心地说。

该校体育部张艳老师介绍,保健课是一门“理论+实践”的课程。一般来说,选择保健课的学生大都是由于不同情况、不同程度的身体问题导致他们不能正常参加体育课。“学校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调动学生对运动的积极性,同时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课程上老师会加深学生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了解,从而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状况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张艳说。

保健课上,原蕊不仅重拾信心,还找到了很多朋友,也许是因为同病相怜、可以互相诉说心事。

前不久,恰逢学校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在老师的鼓励下,原蕊想到了做“校园医体”这个项目。“体会到运动的乐趣,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类似我这样的残弱学生还有很多,我希望帮她们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让她们也能和我一样享有平等的运动机会。”原蕊说得认真而坚定,“运动处方具有普遍适用性,后期我还想推广到全体大学生当中,为大家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她对生命的尊重感染师生

“原蕊进行《校园医体》项目答辩时,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自信。”康达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丹说,“她能够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其实我一开始很自卑,后来经过老师的鼓励,我逐渐自信。”原蕊说,特别感谢老师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之前一个学姐说,越努力,越幸运。我觉得,越自信,越幸运!”

生活中的原蕊,喜欢旅行、读书。“书里说,女孩子应该拥有四样东西:自信、坚强、善良、骨气,这是我的目标。”原蕊最爱的一本书是《无声告白》。书中讲述了一家五口的故事。在书里,她在每个人身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生活不如意,她就会告诉自己,现在这样已经足够幸运。

“生活本身并不难,难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原蕊积极乐观的态度,对生命的尊重,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