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籍企业家太空淘“金”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发射成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德春)日前,新海高级中学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该校1981届校友、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董事李顺成作了《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的主题报告。李顺成在报告中介绍了4月5日他们发射中国第一枚民营火箭Hyperbola-1S的经过和研发过程,给同学们带来极大震撼。

李顺成出生、成长于连云港,198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在市开发区做过电信技术工作,也做过公司总经理。2003年,李顺成南下广州,入职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副总裁,他推动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领先的平安城市系统解决方案最专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李顺成没有安于现状,2014年,他创立了广东领越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短短几年,领越通讯就成为国内电信运营商、政府的优质合作伙伴,事业蒸蒸日上。

通讯事业稳步发展后,李顺成又开始寻找新的事业点。2016年,李顺成与国内顶级航天专家彭小波、何光辉充分沟通后,决定在新太空时代来临之际,共同创立一家中国高科技民营航天企业,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的低成本商业航天运输体系,以大幅度提升人类自由进出太空的能力。这样,星际荣耀正式诞生。

星际荣耀成立1年内,他们基于航天系统工程研制原则,采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互联网式快速迭代”的模式,完成了总体方案设计、电气与结构设计生产、火箭发动机研制配套以及全箭总装与测试,在确保成功率的基础上有效缩短周期,降低成本。同时,引进具有较强上下游配套能力的投资方,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本、技术、人力等资源,为未来的火箭商业化发射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4月5日凌晨2点,中国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随着发射总指挥的一声“点火”令下,在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一团耀眼的烈焰托举着双曲线一号S火箭(代号Hyperbola-1S)腾空而起,火箭飞行高度很快突破1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200米/秒,发射圆满成功!这是国内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民营火箭,也是美国以外第一枚取得飞行成功的民营火箭!

李顺成介绍,本次发射的Hyperbo-la-1S火箭为单级固体火箭,是星际荣耀研制的首款固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的先行验证型号。 这次成功发射,既是星际荣耀在商业航天舞台上的首秀,也印证了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及政策在航天领域的逐步落地,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请家乡的父老乡亲放心,我会继续努力的,适时再发一枚更大的火箭,向家乡人民汇报!”报告会结束后,李顺成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