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火车站年底前投入使用

cw13a04a

cw13a04e

cw13a04c

cw13a04f

cw13a04g

【连网】  (记者 黄威)在全省规划的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我市有6个,除连云港铁路东站已经建成使用外,还在加速建设连云港铁路站、赣榆铁路站、东海铁路站、灌云铁路站、灌南铁路站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年内将通车运营,连淮扬镇铁路、连徐客专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那么,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几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呢?

全省规划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

连云港有6个

江苏省力求改变“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很快,从一个城市的客运站进城区却很慢”的尴尬现状。而在这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我市就占了6个,覆盖所有县区,真正实现了高铁开到家门口的梦想。

“十三五”期间,江苏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的发展目标是重点规划建设“5-20-20”三个层次,即“5个大型、20个中型、20个小型”共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除此之外,还要升级改造现有的部分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经过这一轮建设,至2020年,13个设区市和60%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将拥有现代化的铁路综合客运枢纽。

6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覆盖了我市全部县区,港城百姓完全可就近乘坐高铁,改变了原来赣榆、灌云、灌南等地的百姓需要到市区乘坐火车的现状,而且这些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离城区都不远,是不折不扣的“中央车站”。

“连云港铁路站”

为全省5个大型枢纽之一

江苏重点规划建设的三个层次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有5个大型枢纽,“连云港铁路站”即市民口中的连云港火车站,为其中之一。

据了解,全省5个大型枢纽目前初步纳入规划的有徐州铁路站、南通铁路西站、连云港铁路站、淮安铁路东站和盐城铁路站。大型铁路客运枢纽配套多种运输方式站场,包括城际公路客运、城市轨道、城市公交和泊车与换乘(“P+R”)站场,枢纽内商业服务功能较完备,成为大型城市综合体。

连云港火车站年底前投入使用

三县一区火车站建设

均进展顺利

我市的6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除连云港铁路东站已经建成多年,连云港铁路站在原址改建外,赣榆铁路站、东海铁路站、灌云铁路站、灌南铁路站均为新建,目前,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几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情况如何?记者昨天采访了市铁路办有关工作人员。

新建连云港站建筑面积20120.6平方米,为连盐铁路、连镇铁路、连徐高铁共用,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该站站房从现代交通建筑的功能性和经济性出发,以轻盈流畅的线条体现滨海港口城市的新面貌,屋顶飘逸飞扬的姿态象征连云港经济腾飞,屋身两侧渐变的线条既隐喻波浪,又契合羽翼的形态,中间的拱形线条优美流畅,使人产生“海上生明月”的美妙联想,整体一气呵成,大气简约。

新建连徐高铁东海站建筑规模13500平方米,是四个县区新建火车站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该站预计将与连徐高铁在2020年同步建成。目前,站房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已通过中铁经规院专家评审和铁路总公司技术鉴定中心审查,两个备选方案正在组织投票比选。

新建连盐铁路赣榆站,是四个县区新建火车站中进度最快的一个,今年年底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同步开通运营,该站就将迎来首批旅客。该站综合楼规模6000平方米,总投资9346万元,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

新建连镇铁路灌云站建筑规模60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已于2017年12月25日通过初步设计审查,该站将在明年建成。该枢纽位于灌云县城东部城区,西临204国道,东邻连镇铁路,主要由连镇铁路灌云站、汽车客运站、交通指挥中心和公交首末站、出租车蓄发区、社会停车场、站前广场和地下停车场等场站设施组成,各交通服务功能区通过地下通道或地面风雨连廊等设施相互联系,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和出行旅客的零距离换乘。

新建连镇铁路灌南站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建筑规模60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已于2017年12月25日通过初步设计审查,该站将在明年建成。灌南站作为灌南县未来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围绕该站,灌南县规划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公交、铁路、出租等多种出行方式的零距离换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