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防护不到位,敏感人群易出现不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陈关巧 吕菲)一年一度的毛絮絮再度扑来,一年一度的话题依旧很热,医院里看眼睛、看鼻炎、看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

出门一趟回来,眼睛痒痒的,还总是躺眼泪,眼角的皮肤也红红的,市民范女士,前几年就吃了没当回事儿的亏了,所以这两年,一出现过敏反应,她就赶紧求医问药,将过敏反应控制在最轻微的状态,在社区门诊拿了些抗过敏药和炉甘石洗剂,在皮肤发红痒痒的地方抹上炉甘石洗剂后,觉得舒服了很多。

毛絮絮对皮肤的伤害是最直接也是最明显的。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皮肤科主任孙大鹏表示,飘散的毛絮是娇嫩皮肤的“天敌”,飘到脸上常会造成人们皮肤瘙痒、发红,甚至起疙瘩。针对这样的现象,大家首先要做好保湿工作,除了涂抹必要的保湿霜之外,还要注意正确的洗脸方法,不可过分地清洗,减少使用一些去角质的东西,尽量用清水把脸上冲一冲即可。

在文人墨客眼中,毛絮絮阐释的是美,但是在医生眼中,那就是罪恶之源。毛絮絮触及皮肤,会造成皮肤瘙痒、发红,致使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等皮肤病多发。而毛絮絮一旦进入鼻腔或是被吸入,会造成过敏性鼻炎,以及哮喘等上呼吸道疾病。

“飞絮在飘扬过程中,夹杂了汽车尾气、尘埃甚至致病菌,很可能传播病菌,导致敏感人群诱发疾病,甚至加重病情。”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春华介绍,每年飞絮集中时,咳嗽引起的变异性哮喘病人以及过敏性哮喘病人比较集中。

抵抗毛絮絮,大家要记好“防袭、护理、饮食、行动、提醒”这个“十字诀”。防袭:即把自己包起来,口罩、纱巾全副武装,不给柳絮一丝攻击的机会;护理:早晨多用冷水洗脸,时刻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和的洗面奶及柔肤水,帮助杀菌、清洁;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增强皮肤抵抗力,防止过敏;行动:一旦出门,在户外一定记得快速移动,做一个风一样的人;提醒:如果面部出现过敏性瘙痒、红肿,千万不要用手挠,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