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连云港多项惠民殡葬政策为11类人群减负886万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胡伟 黄蕾) 从2017年1月1日起,凡是在连云港市殡仪馆办理节地式生态安葬处置骨灰相关手续的,但必须具有本市市区(不含赣榆区,下同)户籍居民分别给予1000元奖励(一次性安放必须满20年)。这是自2014年1月1日起,连云港市市区出台殡葬惠民政策免除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后又一个惠民殡葬新政。据了解,市区多项殡葬惠民政策实施以来,累计为市区丧属免除各类基本殡葬费用886余万元。

TIM截图20180404120822

连云港市市区从2014年1月1日起至今,实施殡葬惠民政策,免除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免除的对象主要为11类人:当月享受城乡居民低保待遇的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含孤儿)、无固定收入且享受重度残疾生活救助金人员、无固定收入且享受民政部门抚恤的残疾军人、享受民政部门抚恤的烈士遗属和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及病故军人遗属、享受民政部门定期生活补助金的在乡复员军人、享受民政部门定期生活补助金的参战涉核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无丧葬补助费的城乡居民、公安机关运送并开具证明的无名尸体。

为了进一步倡导节地生态葬法,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绿色殡葬,保护资源环境,连云港市市区从2017年1月1日起又实施《连云港市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试行)》,与2014年出台殡葬惠民政策不同的是,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属于“普惠型的”,采取节地生态葬法处置骨灰和集中守灵的本市市区(不含赣榆区,下同)户籍居民,由申请人(一般应为死者的法定继承人)向死者户籍所在区民政部门申报材料,提出奖励申请;由承办的殡葬服务单位进行初审,各区民政部门对初审合格的材料进行审批,并报同级财政部门申请奖励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给予奖励。对采取海葬、可降解骨灰盒葬、壁葬和骨灰立体式存放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对采取集中守灵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

TIM截图20180404120839

据统计,2017年全年市区范围内为11类困难群体减免殡葬基本费用236.7万元,年内共收到奖励申请109份,经审核后下发奖励资金11万元,每份奖励1000元,其中一人既选择集中守灵又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共奖励2000元。

连云港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惠民政策更好地惠及百姓,市民政部门将常年对殡管部门开展政策落实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行风建设,市财政部门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落实到位。目前,民政、财政部门已建立联合督查制度,严格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审核管理,定期监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