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看蔷薇河绿色廊道渐次成形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李瑞)4月10日上午,港城阳光普照。海州新浦大桥下,东站引河两侧绿意盎然,顺河道流向看去,其左岸几排新栽植的落羽杉发出了新芽,其右岸则是新栽植的观赏桃树,邻近则有绿化工人在橙色大吊车的辅助下栽植其他苗木。由于风力并不算大,上述绿化景观及植树场面全面倒映在河面上,构成了一幅动感十足的水墨画。这里正是我市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的一部分,未来蔷薇河从蔷薇湖到临洪东站引河段约15公里的河道两岸将呈现出 “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景观效果,并将成为全省“生态河湖行动”的标杆工程。

笔者在沈圩社区边缘的东站引河右岸施工场地看到,市城建控股集团权属企业10余名绿化工人正在水利部门此前预放的防洪用块石间空地上忙碌,挖树塘、放置桃树苗、培土、扶正,继而将从河道引来的清水浇至树塘。阳光较强,数名绿化工人脸上已沁出了汗水,但大家毫无停息之意。据张姓绿化工人告知,此前这里有志愿者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已栽植上千棵各类苗木,但后期管理还得跟上。除继续栽植树苗外,大家还必须给此前栽植的树苗浇水,否则就会影响其成活率。

随后,笔者从新浦大桥向北,穿过月牙岛“蒙古大营”外的小路,途经原310国道再向南进发,即来到市新磷矿化公司附近的另一个绿化施工场地。处于防晒需要,有的绿化工人遮盖了面部,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其绿化造林速度。浅浅的河水中,芦苇发出了尖尖的小笋,海棠及月季等花灌木就栽植在距芦苇不远处的空地上。“河岸高处的泥土是从河中挖出的淤泥,明显含有较多盐分,我们还得想办法。”河岸绿化现场负责人郭瑞说,“时间不等人,我们得赶在春季绿化黄金期结束前完成这一带绿化。否则,将影响整个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绿化工程进度。”

站在此处施工场地可以看到,蔷薇河该段绿化基础较好,月牙岛“蒙古大营”附近的堤岸绿树成行,盛开的淡紫二月兰和黄色油菜花成为河岸的最佳点缀,即使是残存的芦苇也是极富美感的景观。此前河海大学一位卢姓教授在现场考察河道后曾断言:连云港的蔷薇河有完整的乔、灌、草植被,河床内又生有大量芦苇及水草,是省内少有的生态系统完备的城市河道。本次整治保留了原有的生态系统,显然又增加了新的内容。

蔷薇河是连云港的母亲河,其对港城市民而言至关重要。来自市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蔷薇河全长97公里,其中我市境内59公里,流域面积1349 平方公里,主要靠调引江淮水保障水源供给,承担着城区生活、生产与生态水源供给任务。近年来,我市已先后投入资金6亿元,对蔷薇河开展了“认河巡河、清理三乱、拓浚治理”三个阶段的河道整治,共拓浚河道59公里,加高加固堤防110公里,新建堤顶防汛道路94公里,拆除重建、加固、封堵50座沿线穿堤建筑物,蔷薇河呈现崭新的面貌。但这种治理还远远不够,打造全省“生态河湖行动”的标杆工程,让市民继续享受来自母亲河的馈赠,才是对蔷薇河最好的保护与利用。

据介绍,打造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绿化工程,我市将投入1300万元。主要是在蔷薇河城区段沿线15公里,打造全新的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即以东站引河、月牙岛公园、蔷薇湖为三个节点,建设亭台栈道、亲水平台等景观旅游设施。该项绿化工程将以蔷薇花为主基调,同时大面积种植海棠、桃花和樱花等四季花卉,积极打造“春风海棠”“桃花十里”、“樱花雪舞”、“月季花海”、“绣线菊花”等特色五大主题景观,真正把蔷薇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河岸生态景观廊道。此举无疑是打造生态宜居新港城需要,又配合了水源地整治,这里不久将还成为市民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