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不比阔气比风气 连云港赣榆“绿色殡葬”让百姓减负、青山增绿

【连网】(通讯员 王宁 周红 张艳)清明节前夕,连云港赣榆区首家镇级园林式生态公墓———城西镇公墓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墓地占地80亩,工程总投资500万元,规划建成墓穴1000座,可覆盖周边沙河子、葛湖、东曲坊等8个自然村1.4万人口。截至目前,公墓内已迁入坟墓340座,棺材680口。

TIM截图20180404120822

“加快新型公益性公墓建设是城西镇殡葬改革的重头戏,我们按照‘墓碑小型化、墓穴生态化、墓区园林化、服务人性化’发展思路,希望通过建成一批集安葬、祭扫于一体的园林式生态公墓,逐步减少‘青山白化’。”城西镇党委书记张军告诉笔者,殡葬改革不仅有利于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助推移风易俗,更给群众带来了实惠。

“一些家庭并不想大操大办,但是碍于面子,再加上互相攀比,谁也不好意思将红白事简办,因为怕被亲朋好友和乡邻看不起,只好打肿脸充胖子。但现在,镇里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活动,发放《致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崇尚勤俭节约,抵制大操大办。村里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事宜约束规范,我们心里是一百个拥护,一万个支持。”谈起殡葬改革带来的变化,塔山镇前进村村民王统学深有感触。

“破除陈规陋俗,转变丧葬观念是殡葬改革的关键。我们坚持以倡导殡葬新风为着力点,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殡葬风尚。”塔山镇党委书记卢玉旺说。

具体工作中,该镇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红白理事会的职责和任务,操办婚丧事宜的具体原则、管理制度及相关纪律,有效规范了村民的红白喜事。该镇的党员干部更是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表率。

而在石桥镇,倡导文明丧葬新风也已深入人心。与许多农村一样,过去的石桥村,但凡哪家的老人过世,吹喇叭、烧纸车纸楼……花样繁多,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自从石桥村将“厚养薄葬”纳入村规民约后,村里这种白事大办的现象再也没有了。石桥镇党委书记张来涛说,如果不移风易俗,在攀比之心作怪下,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那些刚刚脱贫的群众,造成的负担更是难以承受。

现如今,石桥镇村村都成立了殡葬改革小组,谁家要是有老人去世,由村统一安排人员去帮忙,配备专用音响,播放哀乐代替吹鼓手,既庄重又省钱。

不比阔气比风气,移风易俗气象新。“绿色殡葬”的新风尚在赣榆大地正悄然兴起,移风易俗更是蔚然成风。近年来,赣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把殡葬改革工作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优质服务、减轻群众负担为根本目的,以殡葬改革集中整治为切入点,扎实做好生态殡葬、惠民殡葬、绿色殡葬,并取得显著成效。仅近两年,全区殡葬惠民就减免补助金额近70万元,全年共保障完成大型追悼会50多场,简单告别12300余场。如今,新风尚吹拂群众心田,移风易俗工作由原来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已成为一种习惯,群众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