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人和社区接过接力棒 “徐奶奶爱心屋”继续传递爱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琪)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是老人徐云秀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为了怀念和祭祀老人,海州区新海街道镇海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一批新书来到徐奶奶爱心屋,老人的儿女也表示,他们会把徐奶奶爱心书屋一直办下去,为周边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个可以玩耍学习的去处。

微信图片_20180408163254

“上次来爱心屋打扫卫生的时候,我在桌子低下发现一个袋子,打开一看都是些没拆封的拼图玩具,还有画笔等。”镇海社区工作人员张甜,一边整理着新带来的书籍,一边念叨着老人的好,“这些新玩具,徐奶奶的家人也都不知道,老人心里一直惦记着这里的孩子,走得太匆忙了。”

徐云秀出生于山东莒南一个小山村,解放前由于缺医少药,她全家8人因患上伤寒病无钱医治先后离世。解放后,当地党组织将她和其大哥、大姐三人抚养成人,送学校读书。1976年,徐秀云被组织上安排在海州耐腐泵厂工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0月,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徐云秀,由于熟悉党务工作,热心公益工作,被所在的镇海社区全体党员一致推举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老人常说,是共产党让她和家人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她一直怀揣对党的一份恩情。为了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她连续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绣党旗献礼党的盛会。

2016年7月,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在假期有个好去处,她把自己家的一间房子改造了校外辅导站“徐奶奶爱心屋”。活动室内,文学、漫画、猜谜、天文小知识等各类图书一应俱全。一到周末和假期,周围的孩子们都爱到这里来,一起看书、画画、做游戏,小小的活动室里经常传来徐云秀和孩子们的欢笑声。

今年3月,老人因肺部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去年底老人曾经在家里说过,等到天暖和了,她要把活动室重新装修布置一下,再添点新书和玩具,给孩子们阅读玩耍。”徐云秀的儿子韦有波说,没想到老人病得这么重,后来在弥留之际,她还一再交代子女,要将爱心屋重新装修布置,多买些书籍提供给孩子们阅读。

“徐老太病重那段时间,我每每坐在她身边和她提起社区的工作及绣党旗的事,她总能有意识的紧紧握住我的手,嘴角露出一丝微笑。”说起徐云秀,镇海社区党委书记郑凤梅热泪盈眶,“老人是我工作的引路人,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但她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了一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社区工作人员会协助老人的家人一起将爱心屋一直办下去。”

住在附近的留守儿童翔翔和君君,经常来徐奶奶爱心屋看书、画画,这个清明假期,两孩子结伴而来。看着孩子们在活动室里认真的画画,徐云秀的老伴儿韦纯方默默地看着墙上之前徐云秀和孩子们一起活动照片,嘴角微微颤动,“老伴儿,你就放心吧,还有我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