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县4万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这里环境又熟悉,一周还能带孩子玩一天。”昨日,在东海县洪庄镇贝达制衣缝纫车间内,28岁的朱丽丽谈起在家门口上班,有着说不完的幸福,“看着家乡发展起来,我们打心里高兴,再也不用过漂泊的日子喽!”

为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包括洪庄镇在内的东海各乡镇,依托各地的资源特色,积极引进企业落户到村民的家门口。同时,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实施“凤还巢”计划,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县陆续有4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最关键在年轻人。”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一个地方的发展,人力、人才是支撑。”东海是劳务输出大县,高峰时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0万。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今年2月19日,东海县在水晶城广场上举办了历时3天的2018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返乡务工人员专场招聘活动,来自东海县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及附近乡镇的近150家企业,现场提供了近8000个工作岗位,助返乡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3年来,有20家企业在我们镇区投产。”谈起家门口企业对镇区经济的带动,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这些企业解决了32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企业的落户,不仅让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还为低收入人口找到了精准脱贫之路。3年来,该镇先后有500多名贫困户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脱贫。

与此同时,一个个企业的投产运营,也大大增加了各乡镇的财政实力,让政府为民做实事有了更足的底气,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源之水。“可以说,家门口的企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活力,提供了支撑点。”张锐说,“今年我们已经争取县一事一议资金240万元,镇里还要配套200万元,用于全镇10个行政村的乡村道路硬化建设、下水道改造等。”

除此以外,家门口的企业,带给东海老百姓的还不止这些。“还可以起到集聚效应。”洪庄镇党委书记单华昌举例说,贝达企业的成功达产,让更多投资者感受到乡村市场的潜力。目前,该镇丰富的水资源环境,已吸引诸多光伏企业青睐;肥沃的土地,已吸引多家生态循环农业企业前来洽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