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单位组织市民自发 连云港红色祭扫蔚然成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贺龙广 张开虎)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从3月底开始,前往我市各烈士陵园祭扫的人群不断。大家以各种方式祭奠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缅怀为革命胜利建立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红色祭扫在我市蔚然成风。

这几日,抗日山烈士陵园人流不断。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每逢清明时节,苏北鲁南地区的各界群众都纷纷来到这里,凭吊革命先烈。在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馆、国际友人纪念碑、滨海军区抗战烈士纪念塔、符竹庭将军陵等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先烈们的遗像、碑刻和遗物。在小沙东海战烈士墓前,祭奠者们长久肃立默哀,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据了解,今年预约清明节期间来抗日山烈士陵园祭扫的单位有近百家。清明节期间抗日山烈士陵园所有的展馆全天开放,并有专职讲解员免费为游客提供讲解。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抗日山烈士陵园接待社会各界人士20多万人次。

“我们每年都组织党员到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瞻仰纪念碑、敬献鲜花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这既是对烈士的缅怀,同时也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海州街道双龙社区主任赵永平说。

除单位组织祭扫活动外,很多市民也自发地走进烈士陵园祭拜先烈。在东海安峰山烈士陵园,一大早,60多岁的王绪连带着小孙子就来了,他牵着孙子的手,一边走一边讲述当年东海的抗日故事。王绪连是土生土长的东海人,是专门带着小孙子来祭拜烈士的。“我给他讲烈士的故事,就是希望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笔者了解到,目前预约到安峰山烈士陵园祭扫的单位有30多家,预计清明节当天会有5000多人次。陵园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烈士们的墓碑前鲜花不断,每天都有市民自发前去祭扫。祭扫烈士已成为很多市民清明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