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连网】(记者 黄威) 为了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起稳转好,我市制定了《连云港市海洋生态红线保护实施规划(2016-2020年)》,将采取多种举措,牢牢守住海洋生态安全根本底线。

“北起绣针河口,南至灌河口,西以市海岸线为界,东为我国领海外缘线。”此次我市海洋生态红线划定范围涉及海域总面积6677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211.587公里。涉及的行政区域包括赣榆区、连云区、灌云县和灌南县。

据了解,该规划以维护和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为重点,以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海和谐为目标,结合连云港实际,将我市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划定为海洋生态红线区域,并分区分类制定管控措施,从而有效推进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市高质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主要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特别保护海岛、重要滨海旅游区、重要渔业海域、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6类。

《连云港市海洋生态红线保护实施规划(2016-2020年)》将坚持海陆统筹、河海兼顾的原则,正确处理沿海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开发强度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海陆一体、江河湖海统筹,陆域污染排海管控和海域生态环境治理并举,做到海域和陆域联防、联控和联治。该规划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同步开展整治修复,既将生态敏感脆弱区和重要生态系统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范畴,限制损害主导生态功能的产业扩张,也将受损的生态系统纳入生态红线范畴加强整治修复,遏制生态进一步恶化。以海洋自然属性为基准、以其社会属性为辅助,考虑我市自然资源条件、生态环境状况、地理区位,又考虑地方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需要,在维持海洋生态功能基础上分区明确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质量底线,严控各类损害海洋生态红线区的活动,同时兼顾持续发展的需求,为未来海洋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保留余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