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社区开展“为爸妈清理小药箱”活动 七成人没有及时清理药箱习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张爽)每家每户多少都存着点药品,不是上次吃剩的,就是为了应急备起来的。近日新南街道延南社区联合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居民家庭中开展“我为爸妈清理小药箱”活动发现,至少七成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过期药品丢了觉得可惜,但是吃了过期药非但不能治好病,还会带来种种不良后果。医生提醒,不妨为爸妈及时清理家中的药箱,可以兑换的拿去兑换,不能兑换的也要谨慎处理,不能直接当垃圾扔。

在居民李大爷家中,我们发现一大盒的药品,仔细翻翻,竟然找到了2014年的降压药。李大爷表示,此前有一段时间血压比较高,去医院看过以后,医生给开了一些药,后来他就自己又拿着瓶子去药房买了些,后来血压降下来了,这药就放着了。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还有写瓶装的药物,已经开封了,但是一直没吃完,有些糖衣都已经褪色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孙志艳介绍,在清理小药箱时,保质期不是唯一标准。清理药物时,首先要查看保质期,当发现过期时,不宜再用,应及时挑出并处理,以免家中的老人、儿童误用。很多药开封后保质期会缩短,如糖衣片吸潮后会变色或结块,口服液与空气接触易受到污染,出现明显沉淀、变色可能是变质了。因此,清理药箱还应检查药物性状,如颜色、气味、硬度和完整度等,一旦出现霉变、混浊、变色、沉淀等现象,即使还在保质期内,也不建议使用。

而过期药不能治病反可能造成危险。药品过期后,不仅有效成分含量会降低,有些药品的化学成分还会改变,甚至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误服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维生素过期可能发生氧化分解,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可能受温度影响失效。此外,过期药物对于肝肾的损害可能增大,更容易让人出现过敏。如果服用这些过期药,不仅发挥不了相应的作用,还可能延误治疗。

家庭小药箱存备的药物,应求精不求多,并应当及时清理过期药品,一般建议每3至6个月整理一次。没有拆封的整合药可拿去药店兑换,已经拆封过且过期的药品,不能直接扔进垃圾里,对于普通药片,大家可用水充分泡开后,倒入厕所。过期胶囊可先掰开,将其中的颗粒加水溶解后再倒进厕所。喷雾剂应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内容物后,再将瓶子丢弃。而肿瘤用药和其他特殊药品的处理应咨询医生。

延南社区主任营艳介绍,为了方便居民处理过期药品,社区在打造环保小超市的时候,也把过期药品拉入兑换的范围,零散的过期药品可以累计拿到社区环保超市兑换牙膏牙刷等生活日用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