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有效破解“多把扫帚扫不干净路”的难题 侍庄街道试点环卫保洁市场化

QQ截图20180330163808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夏兴俭 朱士兵)日前,灌云县侍庄街道三合村环卫保洁服务项目正式有偿移交给该县凯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行“用市场机制配置城市资源、用经营手段创新城市管理”的环卫保洁机制也标志着该街道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试点正式启动。

三合村位于灌云县城东南角,是个典型的“城中村”,东至伊山南路包括老气象局以南至建设东路以北至季尧村边界,西至民安南路,南至灌云经济开发区纬三路,北至人民中路,占地面积2.4平方公里,总人口4400人,外来人口却有3万多,村内涉及县城、开发区主次干道9条、背街小巷70多条、大小河道6条。近年来,随着灌云县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及群众对市容市貌要求日益提升,但是因“管干不分”的监管模式和相关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传统工作机制始终无法杜绝“脏乱差”现象。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决定按照‘作业专业化、经营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公开招标,全面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工作,为街道环卫保洁工作创新进行试点。”昨天,侍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冬梅告诉记者,今年2月,街道通过公开招标,县凯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竞标获得经营权。按照合同,一年期限内,该公司采取定岗、定时、定人、定位、定责“五定责任制”,负责村内道路、河流河道、房前屋后、共用场地、垃圾箱(池)、公厕的卫生保洁、杂草清理等工作,并负责制定村内物业管理制度,也旨在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卫生城建起长效运作机制。在试运行阶段,实行“管干分离”,通过街道、村和群众代表的督查和满意度测评,一致认为市场化确实能有效改变常年来“几把扫帚也扫不干净路”的难题。

据侍庄街道副主任孙耘介绍,该模式有助于实现农村环境“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管理,下一步,他们将总结、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街道其他的村逐步推开,以期实现辖区内环境卫生全域常态化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