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老曲新唱”蓄势发展新动能 首季预计可新增签约内资项目30个 到位外资4000万美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段慧明 董甜甜)日产70万瓶蟹味菇、海鲜菇项目于近日在东海县“迎春”开工,项目建成后东海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菌菇工厂化基地之一。除了超过6亿元的年产值值得期待,1100个就业岗位也将解决部分当地农民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就业问题。

而这个项目,只是东海县2018年春季集中开工重点项目中的一个。这些项目有大有小、有“新”有“旧”,既包括依托当地特色发展起来的传统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也涉及新兴的钕铁硼废料回收加工等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据该县商务局副局长许新生介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可新增签约内资项目30个,到位外资4000万美元,超额完成任务近50%。

“东海立足硅产业、水晶产业、现代农业等本土特色产业,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节约、高效、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有着硅资源和优越生态本底等先天优势的东海县,没有停止利用自身特色实现持续创新发展的步伐,“老曲新唱”使得招商和发展之路上越走越顺,持续推动产业发展走向纵深。

东海县长高美峰介绍,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去年,全县签约重点项目200个,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140个,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纪录。今年以来,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园咖萨克水晶项目正式投产,奥古拉斯、咖萨克等企业入驻中国水晶城捷克展厅。全省首家澳大利亚进境肉牛屠宰基地投产运营。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完成基础配套,航天育种、花卉种球繁育等一批项目落户东海。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离不开良好的支撑载体。笔者在获批建设的江苏省东海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了解到,这里的综合商务中心正加快建设,硅产业科创中心已正式运营,集聚了国家级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大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优质政产学研平台,引入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国内领先科研人才团队,初步构筑起推动硅产业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科技支撑。这些都将为全县超过500家的硅工业企业服务。

“政府提供优质服务,企业运营自然安心。乡镇工业集中区同样受客商青睐。”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介绍。服装加工、玩具外贸、新材料等企业纷纷在此扎根。在东海县,像青湖镇这样的乡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一房难求”、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面临发展新形势,东海今年工业投入将超过140亿元,力争在有机硅、石英陶瓷、液晶面板、碳化硅晶片等行业实现拓展,加快“千亿产业”建设步伐。引导太平洋、晶海洋等硅工业骨干企业调整结构、扩大规模,打造“百亿企业”航母。眼下,东海正围绕这一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