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现实路径上发力

【连网】  (□ 王波)如果说“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一场攻坚战,那么,“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就是主攻方向,就是作战计划,就是现实路径。

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加快发展是我们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竭力推动连云港新一轮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客观分析发展形势,看到存在的短板,摸清阻碍追赶超越的症结点,围绕“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这个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路径坚定前行。

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全力做大产业规模总量,发挥好港口核心支撑作用。我市的产业弱,主要弱在工业化进程不足。从经济发展规律去研究,一座城市不把工业化作为主要任务,那这座城市一定没有找到向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路径。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工业实力,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千亿级企业集群,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要坚持以港兴市,充分发挥港口核心支撑作用。连云港港是我市的核心战略资源,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港口建设发展,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汇聚更多物流、人流等资源要素,真正增强和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坚持协调联动,树立“借港发展”的理念,加快培育壮大新型临港产业;进一步加强交通体系建设,增强港口辐射带动能力,真正使港口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

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提升发展的内涵和质量。不管是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还是以港兴市,都要坚持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特色发展的理念,突出自身特色,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对于连云港而言,最大的特色就是港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港口这一核心战略资源,大力推进港产城互为支撑、联动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港城”目标,突出污染防治、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三大重点,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聚力创新”工作导向,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让创新驱动力更加澎湃,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项目建设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的“牛鼻子”,抓发展关键中的关键就是抓项目、抓投入,没有项目和投入一切都是空谈。要以项目为着力点,围绕今年产业投资超千亿的目标,从头抓起,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新增长点项目建设。要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扶优培强更多的骨干企业。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把诚信作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基本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真正做到以项目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要树立共赢意识,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招商,以大招商汇聚发展新动能,以招大商形成发展新依托。抓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我们要以永不停滞的坚持、脚踏实地的定力、舍我其谁的担当沿着有效路径,集中精力抓项目、抓产业,加快推动港城发展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