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初产妇胎膜早破 急救医生产科医生联合救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卜玉洁)“急救人员真是太给力了,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感谢!”回忆起那晚的经历,小慧(化名)仍然心绪难平,看着怀里的孩子,她很感激急救人员和产科医生的联合救治,让她们母子平安。

3月18日晚上21点45分,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的120急救妇幼分站值班室里响起,“一名住在同科汇丰国际居民小区的产妇胎膜早破!”接警后,刚从苏州市儿童医院赶回来不到一刻钟的两名急救人员和驾驶员再次出发,救护车呼啸而过,向目的地驶去。

有着母婴急救和转运丰富经验的三人都知道,胎膜早破的孕妇在运送过程中必须抬高臀部,减少羊水持续流出,防止脐带脱垂。于是他们商量,在到达目的地后,立即用担架车把孕妇运送下来。5分钟后,三人来到小区。可当大家把担架车抬到电梯口时,发现电梯空间太小,担架车根本无法进入,他们只好放下担架车,先赶到孕妇家里。

来到孕妇小慧家后,只见家中只有小慧和婆婆两人,小慧正躺在床上一动不敢动。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小慧抬到一楼,但由于胎膜早破对体位的特殊要求,大家不敢轻举妄动。于是,驾驶员朱孟赶紧电话联系了正在家中休息的市妇保院副院长、产科专家骆秀翠,请教如何有效的将产妇运至楼下。

在骆秀翠的指导下,大家分工协作,这时小慧的表妹也赶了过来,于是小慧表妹和急救医生尹闯一人一边抱着产妇的身子,朱思颖在后面托着小慧的后背,而朱孟在前面抬着小慧的双腿,就这样,四个人终于把小慧抬进了电梯,并一步步帮小慧挪到了担架车上。

当晚10点15分左右,120急救车顺利将小慧送至市妇幼保健院。此时,值班的产科医护人员早已接到电话准备就绪,小慧入院后便得到及时的处理。因小慧是初产臀位并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且已经胎膜早破,仅剩4天就到预产期,于是双方经过充分的沟通后,决定急诊手术取出胎儿。3月19日凌晨零点36分,一名体重为3500g的健康男婴顺利娩出,母子平安。

原来,小慧的丈夫是名军人,一年才能回家两三次,二人平时聚少离多,一直都是婆婆在身边照顾。临近分娩,丈夫依然无法陪伴左右。当晚,小慧发现自己羊水破了,边喊婆婆边打电话给丈夫,可身在异地保家卫国的军人丈夫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快打120。”在丈夫的提醒下,小慧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才发生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我不能第一时间赶回来,心里非常焦急、非常担心,多亏了你们的急救人员及时赶到,太感谢了!”小慧丈夫动情的说。提起当晚的经历,作为一名复员军人的驾驶员朱孟深有感触,“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我们接诊的是军嫂,军嫂非常不容易。她们的丈夫在前方保家卫国,那我们就更有责任保护好军人们的‘大后方’,保障母婴安全,让他们放心、安心。”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孟茜介绍,胎膜在临产前破裂,称胎膜早破,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7%~7%。胎膜早破可增加宫内感染及产褥感染机会,胎膜早破距分娩的时间愈长,宫内感染机会愈高。宫内羊水流出后,羊水量明显减少,无法起到缓冲作用,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胎儿窘迫,局部肢体受压,导致异常。

早产儿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并发性绒毛膜羊膜炎时,易引起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发生败血症,颅内感染等危及新生儿生命。胎膜早破时,孕周越小,胎肺发育不良,发生率越高。孟茜提醒广大孕妇朋友,一旦发生胎膜早破时,不要慌张,应立即平卧抬高臀部送至医院就诊。但当家中人手不足甚至只有孕妇一人在家的情况下,应立即求助,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