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润社区有个“木痴” 七旬老人醉心木雕 乐在其中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文/图 通讯员 李欣颖 武静)鹿头、花瓶、茶壶、蝉……走进位于万润社区退休老人高庆兴的家中,各式各样的木雕把玩件琳琅满目,令人啧啧称赞。今年70岁的高庆兴,痴迷木雕数十年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个‘木痴’,对把玩件喜爱到痴迷的程度。”

痴迷木雕数十载

“我以前是锯木工,后来做到了家具厂厂长。”高庆兴说,刚开始工作那会儿对木雕并不懂行,直到后来慢慢接触,才发现自己对各式各样的木雕特别喜爱。

“年轻的时候,我到外地出差或旅游时,最爱看各地的家具、木雕,看了就琢磨,一看就能看大半天。”高庆兴还记得有次去武汉,当他来到孙中山纪念馆时,看到一张五脚大圆桌和披着虎皮的太师椅,一下子就迷住了。

那个年代,没有手机,也没有相机。高庆兴忍不住拿出纸笔照着样子画了起来。这一举动引起了看护人员的注意。“他问我在画什么,我就实话告诉他了。”让高庆兴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打开了游客止步的铁链子,让自己进去看,“对方还告诉我,他看护这么多年,我是第一个被他‘放’进去的游客。”

后来,高庆兴当上了家具厂厂长,对各种木头更加痴迷。家中平房堆满了木头,没事他就要研究木头,看看能否雕出什么好玩的工艺品。

退休后钻研把玩件

在高庆兴家中的阳台上,一张木桌就是他的工作台。工作台上各式雕刻、打磨工具一应俱全,一些做好的半成品就摆放在桌面上。

高庆兴说,他做的把玩件大都取材于一些木头的边角料。“很多都是扔掉不要的树根,或是道路上更换下来的一些树干。”没事的时候,高庆兴就到处转转,去捡拾可以雕刻的原材料。

“做把玩件每道工序都很繁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高庆兴说,“木头很硬,手不小心被刻刀划破是常有的事。”

一个精致的把玩件,高庆兴往往要花费1个多星期时间,每天都要在工作台前雕三四个小时。“先是画图形,然后雕刻、打磨,粗砂纸、细砂纸各打磨50遍。最后才是抛光。”经高庆兴手刻出的把玩件有蝉和竹节、茶壶、年年有余等,个个小巧玲珑,妙趣横生。

醉心木雕乐在其中

在高庆兴的工作台边上,还能见到拐杖、小扁担等物件。“我没事的时候,还会带着做些拐杖,这些木头都是我在路边捡回来的,扔了可惜,物尽其用做成物件挺好的。”高庆兴说,“做好的小扁担正好担着鸟笼,公园里的朋友都很喜欢,还有不少人问我要呢!”

“这手艺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都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高庆兴说,“我总想着把身边一些废弃的木头做成工艺品,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才觉得自身手艺得以展现。”虽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