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交警部门重拳治理“问题”大货车

【连网】(记者 何玢 通讯员 金涛)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去年,因大货车引发的事故占事故量的17.12%。为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超载、超速、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港城交警部门自3月起至5月底,在全市开展大货车专项整治行动。

直击查处现场

案例一

大货车故意遮挡车牌被查获

3月18日21时许,海州交警二大队民警在323省道与老204国道交叉路口执勤时,一辆由北向南的大货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此辆大货车是运载建筑垃圾的,从远处看并没有发现异常,但是民警仔细查看后,发现车辆牌照中间部分已经弯折,而这样损毁的方式通过监控并不能发现。

据司机交代,他把车牌折弯了,这样即使有了交通违法,也不怕被查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该司机属于故意遮挡号牌,最终被处以200元罚款、驾照记12分的处罚。

案例二

自卸货车不按规定遮盖苫布

3月18日20时30分左右,在老204国道上,一辆红色重型自卸货车由北向南行驶,由于车辆超载,轮胎被压瘪。车辆行至洪门查报站附近时,被海州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丁志国发现并拦下检查,检查时,民警看到车辆装载过多沙石未遮盖苫布,不时掉落的沙石对附近行驶的车辆及道路路面造成一定的危害。交警部门立即将该案移交路政部门,路政部门对该车辆进行过磅称重,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货车不遮盖苫布属于违法行为。车辆行驶过程中,会因颠簸造成遗撒、飘出等情况。在高速上,如果出现遗撒或者物品颠簸到车外的情况,使公路堵塞,出现恶劣的情况会引起交通事故。”丁志国在现场向货车司机说明不遮盖苫布的危害。

案例三

无牌半挂车严重超载

3月19日13时41分,一辆无牌重型自卸半挂车在板桥金港路被连云交警大队民警秦江宁查扣。在对司机进行询问时,秦江宁发现该车司机陈某并没有车辆行驶证。秦警官发现车上货物堆积如山,凭直觉判断车辆超载,最终称重确定,该车核定载货32吨,实载105吨,属于严重超载。而该车驾驶员陈某持B2驾驶证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营运货车,目前该车已被暂扣。

记者昨日从市交警部门获悉,3月17日及18日两天,交警部门各大队在辖区内持续对大货车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共查处124辆大货车违法行为。

超速超载 遮挡号牌 疲劳驾驶

交通违法是诱发事故主因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有黄牌大货车43519辆,去年,我市因大货车引发的事故占事故量的17.12%。而在连日来的整治行动中,查处重点为超载、故意遮挡损毁号牌、抛撒滴漏等违法行为。

“货车超载的危害性显而易见,严重超载,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刹车失灵、方向失控、翻车等事故。”市交通指挥中心指导员张来军告诉记者,大货车具有体积大、重量大、重心高、提速缓慢等特点,因此,大货车强行超车时更容易与对面来车相撞,也有可能与被超车发生碰擦,或导致猛打方向,引发侧翻等严重交通事故。

在查处过程中,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故意遮挡号牌其实是为其他的违法行为行方便,一般这样的车辆在路上会连带着出现强行超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而监控也不能准确地锁定车辆。”丁志国说,这些行为给道路其他运行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此行为。

除了超载、超速,大货车还存在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非法改型等违法行为,究其原因,大货车车主和司机受利益驱动,认为开得越快、装得越多,盈利越大,因而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特别是一些跑长途的大货车司机,连轴转的工作性质,疲劳驾驶成为常态。

此外,重型货车体积较大,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转弯存在内轮差,导致其在转弯、变道等行车过程中观察不到位,造成交通事故。这也是重型货车事故中,非机动车驾驶员或乘车人所受伤害较大的一个原因。

对“问题”大货车

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据了解,交警部门定期针对货车在不同时段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实际,采取普遍查与重点查相结合、定点查与巡逻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型货车、“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全面形成对大货车违法行为的严整高压态势。

交警部门对货车交通违法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一律按规定予以记分。其中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未达70%的,记12分、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连续驾驶危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的,记12分、罚款2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