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货车肇事占事故量17.12% 出行要远离货车

【连网】□ 武娜 金涛 

近日,一起重大车祸引发港城各界震惊、深思。3月17至18日,交警部门持续对大货车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两天时间里,共查处124起大货车违法行为。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去年,因大货车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量的17.12%。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规,在驾车时远离大货车。

两天查处124起大货车违法

18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在老204国道上,一辆红色重型自卸货车由北向南行驶,由于车辆超载,车辆轮胎被压瘪。当车辆行至洪门查报站附近时,被海州二大队副大队长丁志国发现并拦下检查。检查时,民警看到车辆装载过多沙石未遮盖苫布,不时掉落的沙石对附近行驶的车辆及道路路面造成一定的危害。交警部门查获后,立即移交路政部门,路政部门对该车辆进行过磅称重,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进行处罚。据了解,17日至18日,交警部门各大队在辖区内持续对大货车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共查处货车超载超限违法行为124起。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有黄牌大货车43519辆,去年全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大货车引发的事故占了17.12%。“货车超载的危害性显而易见,超宽超高驾驶,容易引起车辆重心不稳;超重超载驾驶,容易出现爆胎、刹车失灵、方向失控等现象;超限超载车辆在上坡、下坡、弯道时,车辆容易失去平衡,引发翻车事故等。由于大货车和其他车辆相比具有体积大、重量大、重心高、提速缓慢等特点,因此大货车强行超车时更容易与对面来车相撞,也有可能与被超车发生碰擦,或导致猛打方向,引发侧翻等严重交通事故。”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说。

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等原因引发事故

根据每年大货车发生的事故分析,大货车存在非法改型、报废车上道行驶、不遮盖苫布、超载行驶、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逆向行驶、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很多大货车驾驶员认为货运拼的是时间,越早把货送到,就越多赚钱,而且车开得越快越省油,所以大货车司机不顾疲劳、超车驾驶行为较多。又因大货车体积较大,进入城区道路行驶,尤其是拐弯时,容易造成盲区,给电动车、自行车及小型机动车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在特定时间,不允许大货车通过主要交通路段。”张来军介绍。

张来军分析,目前,一些大货车车主受利益的驱动,往往驾车超速、超载行驶,一些车辆闯红灯、闯禁行、超载、逆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大货车的运行多是在午后和夜间疲劳期,受人体生理机能影响,午后容易疲劳,易发生交通事故;夜间部分路段照明缺失,行车视线不良,再加上部分驾驶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以及不按规定信号通行等,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重型货车体积较大,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转弯存在内轮差,导致其在转弯、变道等行车过程中观察不到造成交通事故。这也是重型货车事故中,非机动车驾驶员或乘车人所受伤害较大的一个原因。

交警部门重拳整治大货车违法行为

据了解,交警部门定期针对货车在不同时段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采取普遍查与重点查相结合、定点查与巡逻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滚动整、反复整,以“零容忍”的态度,全天始终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整治态势。

交警部门对货车交通违法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一律按规定予以记分。其中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未达70%的,记12分,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连续驾驶危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的,记12分,罚款200元。

远离大货车避免事故发生

拉砂车、渣土车、搅拌车等大型货运机动车屡屡成为“马路杀手”,那么,路上行车如何避免与大货车发生事故呢?交警部门建议车主,如果前方有大货车,要与大货车保持100米左右的距离;在确保路况、视线良好的情况下超车,要打转向灯并鸣笛、频闪大灯,提醒大货车司机注意,然后提速超车,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大货车左前轮的走线,超车切勿犹豫不决。

如果发现自己被大货车尾随,尽量选择变道行驶,以防万一。如果发现后方有大货车,对方不断鸣笛、频闪大灯,速度不减,那么后方的大货车一定是出现了什么特殊情况,这时车主必须及时变更车道躲避,或加速远离。如果发现前方大货车有超载、超宽的情况,并且车身不够整洁,危险系数高,此时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并到其他车道并超车远离,随时提高警惕。

由于大货车司机右侧的盲区很大,如果有小车在大货车右侧行驶,大货车司机是无法看到小车的。一旦大货车向右侧并线,小车很容易“中招”。此时车主有两种选择:.鸣笛后加速超车或者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尾随。

此外,由于大货车的刹车距离长,当前方大货车刹车灯亮起时,切勿盲目并线超车。如果在不得不尾随大货车的情况下,务必保持足够的刹车距离。交警部门再次提醒车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远离大货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