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今年价格调控 CPI涨幅不高于省控3%标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沈闯)笔者从3月20日召开的全市物价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价格调控主要目标敲定,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不高于省控3%标准。同时,还将通过深化自然资源价格改革、生态环境价格改革、医药价格改革、交通运输价格改革等措施,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实在的价格服务。

物价稳定,不仅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聚焦富民”的前提条件。今年市物价部门将提请市政府出台《2018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生产、储备、流通、监管等各项调控措施落到实处,把价格总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同时,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农产品和钢材、煤炭、成品油等重要工业品价格动态,扩大平价商店优惠券试点范围,更高质量稳定“菜篮子”价格。

在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方面,市物价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价格改革会有不少“新动作”。首先是深化自然资源价格改革,加快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全面放开车用气销售价格,推动完善一般工商业和居民电价政策,落实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确定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合理调整城市供热蒸汽价格。同时还将深化生态环境价格改革,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推行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落实环保信用评价等级差别电价和差别污水处理费政策,引导企业向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型。另外,还将深化医药价格改革,合理调整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按病种收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药品“零差率”等政策,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服务,分类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将深化交通运输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出租汽车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并启动城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推进车辆救援服务价格改革,放开城市道路及普通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

除此以外,今年还将继续打造清净的企业发展环境、暖心的价格服务环境、贴心的项目保障环境,深化推进强企降费“三风行动”,进一步畅通企业价费诉求渠道。“我们将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价格、教育收费、景区门票、水电气暖及电信等领域,组织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与巡查,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同时,完善民生价费监管体系,引导市场合理定价和市民理性消费。”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