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美首份乙烷进口合同签约 年进口量约300万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吴昊)3月15日晚,随着卫星石化董事长杨卫东,美国能源传输公司总裁麦吉.马克里亚、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董事长戴维.巴斯分别在《乙烷供应协议》及《乙烷运输谅解备忘录》上签字,中美最大规模的乙烷供应及运输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后,美国的乙烷原料将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中美能源合作进入新纪元。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表示,该项目签约意味着卫星石化在连云港投资的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每年来自美国的300万吨乙烷贸易将为连云港石化基地提供必要的原料保障。

作为美国页岩气革命的重要产物,美国正在成为全球甲烷、乙烷、丙烷与丁烷重要供给国。据美国能源安全分析公司(ESAI)预测,到2020年,美国乙烷产量将达到250万桶/天。相较于石脑油裂解制乙烯的传统工艺路线,乙烷裂解制乙烯工艺项目投资低、原料成本低、乙烯收率高、乙烯纯度高产品路线单一。为了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抢抓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成果,卫星石化将在连云港建设32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中,率先启用乙烷裂解制乙烯工艺,提高企业乙烷裂解效率。

为了推动这个项目合作,卫星石化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准备与谈判。根据协议,三方约定卫星石化每年将从美国能源运输公司进口约300万吨乙烷到其新建乙烷裂解厂。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将为双方乙烷建设项目提供运输保障。整个贸易总额近1000亿人民币。杨卫东表示,本次签署的乙烷供应合作协议及运输谅解备忘录,将与卫星石化和美国能源运输公司签订的合资建设乙烷出口设施相关合同,形成了一个完整价值链,从而使得美国乙烷顺利到达卫星石化的新建的连云港项目基地。

麦吉.马克里亚表示,作为美国重要能源企业,我们非常愿意为中美之间展开能源合作作出贡献。此次签约项目就是中美实现两国互利共赢的典范案例。该项目即满足了中国国内市场的能源需求,又实现了高价值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实现了中美两国能源互补发展,也有助于双方企业的共赢合作。

卫星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原料供给合同签约,卫星石化连云港项目将全面落地,预计在今年8月份卫星石化连云港项目将正式开工,2020年8月份建成投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