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潮涌动绿意浓 再造美丽新海州——海州区擂响三区两城绿化造林攻坚战鼓

【连网】(□ 杨思勤 郑爱平 刘聪)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从座座山梁到市区大道,从湖边河畔到阡陌平畴……海州的古城、新区,处处绿意盎然。一片片生机勃勃、不断延伸的绿色,记录了该区春季绿化造林的每一步。近年来,海州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抓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宜居,加快城乡融合,做活“山”和“水”文章,全力建好生态古城、滨河新城。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如今,建成36公里长的新204国道绿色生态景观廊道,打造蓝莓庄园、“十里桃缘”、“乡约藕遇”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实施锦屏山山体复绿增绿,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小镇,推进月牙岛绿化综合提档升级,整体推进新浦磷矿塌陷区水体公园、大浦河综合治理和临洪河口湿地连片开发,实施瀛州公园、海州公园扩建等城市绿化工程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高起点、高标准、大规模、大投入的“生态古城、滨河新城”建设,是海州区今年绿化造林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鸿篇巨著。建设“打造大森林、保护大湿地、做强大产业、构建大生态”的生态格局,改善城市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升城市的人气和综合竞争力,助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达到“提升生态品位、建设秀美家园、促进绿色发展”,是海州区今年绿化造林的预期目标。

坚持深化绿色发展理念

实施全覆盖、全方位、全优质绿化造林活动

今年,海州区继续深入推进“山体复绿、道路扩绿、滨河添绿、基地育绿、村庄造绿、城市增绿”六大林业工程,以进一步彰显海州“青山秀水”独特魅力为核心,以“通道绿化大提升、森林创建大深入、林果产业大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城乡森林绿化工程。“绿化改变环境、环境推动发展、发展构筑和谐、和谐促进文明”、“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州”等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海州区绿化造林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优质。

全面消除裸露无林山体。全面实施采石宕口复绿增绿,是海州区植树造林的一项重点工作。新年伊始,位于锦屏镇的刘志洲山就集结了几十台施工机械和车辆,将一车车的黑土倾倒在这个占地800多亩的采石宕口。大规模的宕口复绿工程,从刘志洲山这个环锦屏山最大的宕口鸣枪启动。

组织实施“全方位”。政府推动与职责促动相结合。发挥党委、政府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区上下形成了绿化造林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山上造林与山下绿化相结合。山上注重强基固本,调优调美林相,发展林下经济;山下注重扩绿造景,弘扬生态文化,发展林业产业。义务植树与专业造林相结合。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打造生态海州,继续开展“绿润海州”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探索、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涵,加大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以“绿润海州”全民义务植树为载体,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单位、个人以共建、捐建、认养、冠名等形式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对所有绿化造林工程,全部通过招投标落实有资质、信誉好的专业队伍作为施工主体,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各个环节“全优质”。规划坚持高起点。海州区把绿化生态建设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紧密结合,按照以都市森林公园为“点”、都市绿色长廊为“线”、城乡森林板块为“面”、城郊生态绿化为“片”,点、线、面、片有机结合、城乡一体的绿化格局,努力构建了“中心城区生态景观、近郊生态产业区、远郊生态屏障”三大森林生态体系,力求形成“常绿和落叶并举、速生与慢生兼顾、林相和季相搭配、平面与立体结合”的绿化格局。建设坚持高标准。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把每一项绿化工程当作“作品”来打造,对租地、购苗、整地、栽植等各个环节都要求精益求精,确保城区当年种植、当年成林,城郊当年种植、三年成林、五年成材。管护坚持高效能。把“一年四季抓管护,确保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作为工程建设的生命线来对待,将落实管护措施、管护责任、管护人员、管护资金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行种、养、管一条龙,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机制,确保栽种一片、成活一片、见效一片。

全面实施城乡植绿增绿。城市绿化“造精品”。海州区坚持“老城区新面貌、新城区新风采”的绿化标准,千方百计做到沿山临河布绿、街巷整治添绿、街头游园造绿、住宅小区增绿、公园广场扩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使广大居民能够“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听到鸟鸣、享到绿荫”。重点是完成环锦屏山片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做好“显山露水“文章,深入开展禁违、禁伐、禁采等”五禁“行动,集中整治违法建设、散葬坟墓和采石宕口,启动生态古城环形路网、锦屏山北步游道、山体复绿增绿、玉带河西段滨水廊道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三化”示范片进村入城和城区森林景观提升活动,完善机关、学校、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建设,见缝插绿,提升城区绿化内涵。年内开工扩建瀛洲公园、海州公园等一批城市生态项目。

农村绿化“美家园”。围绕村庄绿化、四旁植树、集中绿化点、街头游园进行绿化,突出成片造林基地建设,持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以建设“百亩集中连片造林”活动为抓手,结合丘陵岗地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大户承包、依法流转土地等举措,在宜林荒山荒地、丘陵岗地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的成片林基地。计划每个镇和宁海街道各完成2块以上的百亩连片造林基地建设。按照“村在树林里、路在绿荫中、处处花果香、时时景致显”的要求,大力推进“三化”示范村创建,采取连片成线、整区推进的方式,积极创建林农结合、林水结合、林路结合,建设房前有景、院中有果、屋后有林的绿色示范村庄。大力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实现了“农民增收得利、社会增绿得益、政府增效得绿”的共赢目标,再建设一批如新坝沙杭、徐庄、浦南江浦村等一样绿美乡村建设典型。

通道绿化“出风景”。做好辖区内公路、铁路以及河道两侧绿化。对公路两侧景观效果不佳的林带逐步进行改造提档。今年将搞好规划设计、土地流转、资金筹措,按两侧不低于30米的标准完成新310、新204国道通道景观绿化。其中新204国道绿色通道2455亩,分别为锦屏段绿色通道1136亩、板浦段绿色通道961亩、新坝段绿色通道178亩、宁海街道段绿色通道180亩。完成宁海立交互通绿化改造提档升级300亩。3公里多长的浦南镇老204国道两侧,大规格的广玉兰、栾树、桂花、竹子已经栽种完成,为浦南镇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结合水资源清洁和保护,以区域性河流、大中型骨干河流林带建设为重点,采取断带连通、窄带加宽、劣带提升等措施,重点抓好西盐河、玉带河、通榆河、蔷薇河、东盐河、烧香河、大浦河、疏港航道等河堤绿化,新建防护林带4000亩,改造提升4260亩,形成“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浓度、四季有景、连接城乡”的绿色纽带和风景线,达到“层次重点分明、高矮错落有致、色彩搭配适宜、植物季相各异”、“一道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绿化效果。

“植树造林添绿色、农民致富奔小康”,“绿化就是文化、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是海州区今年植树造林工作的又一个特色,他们把提高森林覆盖面积与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林业一产、二产、三产的产业闭环,构建新型林业发展模式。他们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强新建林果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老园区升级改造,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推广,逐步改善品种种植结构,推动林业产业快速提效升级。结合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通过平原造林、山体绿化、成片造林以及大力发展经济林果茶,建设上规模有档次的苗圃、果树种植基地。今年将着力打造沿山镇、街丘陵地、板浦镇善后河北岸、浦南镇310国道经济林果产业带。大力发展优质经济林果产业,重点是板浦镇善后河北岸等480亩黄桃和310国道南130亩桃、梨、苹果。积极推进花卉苗木产业,突出抓好宁海街道、岗埠农场鲜切花生产基地建设,全年新增花卉苗木400亩。积极开发“三产”项目,以锦屏山森林小镇建设试点为重点,突出发展包括森林康养、民宿度假、休闲养生、文创文旅等内容的“森林文旅产业”,打造苏北地区森林文化旅游度假基地。

坚持机制体制创新

建立领导有方、督导有序、保障有力绿化造林体系

强有力的指挥调度。海州区始终把绿化造林工作作为一件体现民本、改善民生、造福民众的大实事、大好事来抓,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考核。在绿化造林领导机构上,区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街和部门都成立了工作机构,逐级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创森”工作的进展,区委、区政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就重点工程建设提出时间、质量要求,确保了工作得以强力推进。

动真格的督查考核。通过落实绿化造林的责任制,落实对完成任务的查质量、对正在实施的查进度、对没有到位的查原因、对影响落实的查责任的“四查”办法,切实解决了责任不明确和工作不平衡的问题;通过会议表扬督查通报等措施,切实解决了动力不充足的问题。

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保障体系。按照“政府推动为主导、市场运作为主体、全民参与为主力”的原则,采取财政投入、部门整合、企业融资、群众自筹、市场运作、大力吸引民间资本等形式,筹集资金专项用于造林绿化。今年,区各级财政及民间资本投入到绿化造林的资金约2.5亿元,使土地流转、苗木购买、种植养护等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有力地保障了绿化造林工作的顺利推进。

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加大林业基础设施投入,强化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和林政执法能力,保障林业资源的安全,维护林业生产的秩序。今年,海州区继续投入300万元,续建引水上山工程,扩展锦屏山的供水网络的覆盖面积,有效地解决锦屏山林地森林火灾扑救和绿化用水问题。进一步完善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信息的上联下通,形成村镇、区、市森林防火监控信息的共享,有效提高森林防火的监测预警能力。按“八有“标准改善防火卡口的硬件条件,组织200多人的专业、半专业防火队员坚守环绕锦屏山的各个卡口,通过严防死守,杜绝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依靠求真务实举措

开创声势大、质量高、成效好的造林绿化局面

社会化参与声势大。“森林城市全民建,花园海州人人享”,是口号,更是行动。海州区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和立宣传牌(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发动,使绿化造林和“创森”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区四套班子领导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干部参加全区性的植树造林活动。海州区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开展第4次“绿润海州”义务植树活动。已经确定的大手拉小手亲子公益植树造林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绿色行动”等各具特色的植树活动,也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

工程化管理质量高。对绿化造林工程实行了全过程的项目监理制,坚持合同租用土地不到位的不整地,整地不到位的不调苗,苗木不合规格的不栽植,栽植管护不到位的不签收,始终咬定防风、防涝、防旱、防火、防病虫害、防盗、防牲畜破坏等“七防”措施不放松,始终坚持“沟要挖、水要排、苗要正、穴要大、肥要足、撑要实、虫要防”的“七要”方针不动摇,使林绿化的质量和品位得到全面提升。

精细化操作成效好。“青山绿水环抱,文化积淀厚重”,这是外地游客对“生态古城滨河新城”海州的评价。在今年的植树造林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海州区力求达到“让城乡赢得环境,老百姓赢得财富,政府赢得民心,社会赢得和谐”的效果,实现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观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造林绿化在规模、质量、效果和品位上的历史性跨越,在海州区造林绿化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