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雷惊蛰始 春风几日闲 本周气温回暖趋势仍将继续 昼夜温差加大

【连网】(记者 赵梦若)昨天23时28分,我们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俗话说,“惊蛰至,万物生”,惊蛰是春暖的转折点,一声春雷乍响,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纷纷出来活动;植物也从此开始努力吸收温暖的阳光和水分,等着在夏天枝繁叶茂了。

今年,我市前日春雷响起,昨日便已惊蛰。这声雷,很“守约”。于是,属于惊蛰的气候特征也特别“守约”。惊蛰,节气如其名,充满了力量和爆发的感觉,同时也是一年中气温变化最为剧烈的一个阶段。就像我市的气温变化,起伏不断。根据数据显示,刚过去的周六,我市最高气温一下子升到了20℃,可一场雨又让气温降到了10℃左右。昨天白天,天气转好,但是气温平缓,鲜有回升,下午最高气温艰难爬升到了9℃。

而接下来,天气变化依旧剧烈。在经过了一个晴雨参半的双休日之后,新的一周,我市的天气还是以“晴雨”相间为主。好在,本周我市出现的雨量较小,对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春景,倒是可以期盼起来了。

据市气象台的预测,本周3月6日多云,3月7日白天到夜里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有小雨,3月8日白天阴到多云,3月9日到11日天气晴好,最高气温稳步回升,但高低温差较大。本周气温正常,最高气温15℃~16℃,最低气温-3℃~-4℃。

回暖,是惊蛰时节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但仍未彻底死心的冷空气乱入,让我们头顶的这片天空显得情绪不太稳定,屡屡开启跌宕起伏的气温大战,以及忽晴忽雨的气候变化,都是值得关注的。需要提醒的是,这个时候,很多人开始脱掉厚厚的冬衣,准备拥抱春天了。但其实,天气极具“欺骗性”,此时早晚温差在10℃左右。很容易感冒,所以还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同时,可以适当进行放松躯体、活动关节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做广播体操等。不想运动的,可以约上朋友,一起走进田野,走进美丽的自然,那里有最美好的风景等着你。

从空气质量上来说,本周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以优良为主。只有3月10日,当天我市天气静稳,以轻度污染为主,如果有出去游玩的市民,可以避开。

说起来,惊蛰时,已经是九九,“红杏深花、菖蒲浅芽、春畴渐暖年华”。数九将尽,好日子,就是不用再一天天数日子了。就像那首歌所唱,“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

今天,多云,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0℃~1℃,最高气温9℃~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