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马大哈”充斥各大车站运线,“另类风景”累坏工作人员

【连网】(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周承君)昨天,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跟随父母从河南内乡前往西安的四姐弟在乘火车时被粗心大意的父母扔在了月台上,原来,这对“心太大”的父母光忙着托运行李了,把4个孩子忘得干干净净,直到客运值班员拨通了他们的电话,已登上火车的夫妻俩才想起来,4个娃还没上车呢!

最近,各路“马大哈”把苏欣汽车客运站的检票员舒梦妮累坏了,2月24日,值班站长赵堃打电话告诉她,又有旅客来送锦旗了,舒梦妮想来想去就是想不起来到底是她捡到的哪件失物,因为最近在车站丢东西的人实在太多了。

“节后这几天我已经先后捡到将近10个包,有两个被当场认走,还有几个因无人认领就交到了车站办公室……‘马大哈’真是前仆后继。”舒梦妮无奈地说。

而“马大哈”们的奇遇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人在站内硬是听不到寻人广播

2月14日下午3点,新浦汽车客运站“危险品”安检处的工作人员在安检仪上发现了一个女士手提包,连问多声无人认领,遂将包交到值班组长李慧手中。李慧打开包,发现了一个装着身份证、800多元现金以及多张银行卡的钱包。身份证信息显示,失主是一位姓韦的外地女士。

“这是要回家过年啊,这么多东西丢了,这个年可就过不好了……”李慧一边想着,一边快速跑向二楼候车室寻找失主。担心失主已上了车,她又到即将发车的几辆客车上寻找,未果后又到候车室寻找,同时用车站的语音广播呼叫韦女士。可大半个小时过去了,韦女士仍未现身。

难道她已经离开车站了?情急之下,李慧向驻守在车站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春运警务室”求助,民警通过身份证信息查询到韦女士的手机号码,终于联系上了她。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此时的韦女士就在候车室坐着。为何她对语音广播无动于衷呢?因为她一直戴着耳机玩手机,所以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她惊讶不已。

“这次我携带的行李较多,过安检时不慎落下了手提包。到二楼候车室坐下后,我又习惯性地戴上耳机玩起了手机,所以任凭站务员车上、站内、楼上、楼下寻找,又多次广播,我都不知道,更没意识到包丢了。”不过韦女士还算走运,就在她即将检票上车时,工作人员找到了她。

双肩包落在座椅上人走了

时下春运进入后半程,苏欣汽车客运站4号门检票员舒梦妮发现,都检了好几班车的票了,旅客也走了好几拨,对面座椅上的一个双肩包却一直无人问津。凭着职业敏感,舒梦妮判断这个包肯定又是哪位“马大哈”落下的,于是将包交给了班长潘学。当时正是旅客出行高峰,每个检票口几乎每5分钟就要发一班车,在寻找失主未果后,二人便将包保管在检票台下,继续招呼旅客排队、检票、发车。

大约一个小时后,车站的值班民警领着一位女士向每位站务员、保洁员询问有无捡到包。找到4号检票门时,潘学将舒梦妮捡到的双肩包拿了出来。“哎,这就是我的背包!”女子立刻惊叫出声。后经民警现场核实,证明这位崔姓女士正是双肩包的失主。

车站:粗心、玩手机、匆忙赶车常酿错

春运开始以来,粗心的旅客不在少数,很多人带着大箱小包,常常丢三落四。“包、手机、身份证,丢啥的都有。”新浦汽车客运站客服中心主任周虹说,今年春运以来,该站“雷锋车”热线已经通过电话帮助旅客寻回失物数十件,还有的物品因为找不到失主的联系方式,一直无人认领。

周虹告诉记者:“旅客丢失物品,主要还是粗心。大部分人带的东西比较多,大包小包,有人甚至会带上五六个包,再加上车站人多,行李安检时就会落下东西,而且察觉不到。”

“还有人是因为玩手机分散了注意力。”周虹说,“春运期间本来就人多忙乱,旅客再因看手机分神,就更容易丢东西。现在很多人喜欢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玩手机,他们进站后,看发车时间还早,就找个座位坐下,然后就开始‘两耳不闻身外事,一心只是玩手机’,丢了东西,哪怕失主就坐在我们眼前,任凭候车大厅广播喇叭震耳欲聋,他们根本听不到。”

除此之外,还有些旅客因为赶车,在匆忙奔跑中也会掉落物品。“有人上车丢东西,还有人下车丢东西,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丢三落四。”周虹说。

友情提醒 别让丢东西成为开年之痛

据周虹介绍,春运以来,“雷锋车”热线接到旅客打来请求帮助寻找失物的电话数十个,经过联系车属单位和驾驶员,找回失物18件。部分失物因为旅客求助不及时或被其他人员顺走而没有下落,旅客虽表示理解并感谢,但仍掩饰不了内心的失望,车站工作人员深感遗憾。

“我提醒各位市民和旅客,春运返程途中一定不要忙乱,照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财产损失或增添不必要的麻烦,让开年的好心情打折。”周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