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城区商圈如何吸引人气

【连网】□周莹  王雅萱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2.5亿元,同比增长11.5%左右。在商业市场普遍销售下滑的今天,港城商业市场交出了还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在调查中,笔者发现港城商家留住本地消费依旧任重道远。特别是一些商贸商家普遍感觉生意不太好做。那么如何留住本地的消费人群,带动消费呢?

生活类消费需求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流通企业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销售1800万元,同比增长8%;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2%。苏宁电器黄金周期间累计实现销售额突破450万元,同比增幅达18%。我市家得福超市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50万元,同比增幅超20%。在陇海步行街和盐河巷41万人次中,服装鞋帽类约占总销售额的51%,餐饮酒吧类销售额约占31%,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个百分点,珠宝饰品类销售额占5%,其他类别约占13%。

专家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数字显示,目前我市消费主体依旧是需求性消费,其中家庭生活消费占据主流。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市应加大相关商业的布局,尽可能消化市民生活类需求。特别是要加大社区消费体系建设。

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这个弱项,海州区正在加快行动,力争到十三五末镇和各街道要建立社区商业服务中心,使之覆盖整个城镇。形成规范化、个性化和亲和力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形成以社区型购物中心或以日用百货、副食品连锁超市为核心,各种专卖店、便利店、特色店相配套的社区商业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海州区还将完成社区最后100米的商业服务配送,形成遍布的便捷的社区商业网络,通过全时全位的商业服务,满足人生活、生产要求。

文化娱乐成为新消费增长点

如果说加快社区商超配备是解决港城商圈人流过分集中的问题,那么调整商圈商业业态被认为是提升质量部分。根据最新的商圈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商圈内餐饮、电影院、游乐游艺、KTV、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商户数量显著增加,消费者不仅需要在商圈买东西,还需要在商圈内满足自己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体验服务。

儿童娱乐设施还是被认为是港城商圈必备的配置。“现在的家庭都是‘小鬼当家’。孩子想去哪儿玩,我们全家的休闲娱乐就选到哪儿。”对于“上班族”李小姐而言,每天下班后到睡觉前的几个小时是她和儿子难得的“亲子时间”。“儿子最近特别喜欢‘宝贝王’里面的游乐设施,所以我就去办了一张会员卡。”李小姐告诉记者,这张会员卡也锁定了他们全家的休闲、消费的主要场所。目前,我市万达、苏宁、利群三大市区商业综合体内都配备了儿童设施。

相比儿童设施的富足,成年人的文化消费却非常少。今年过年期间,我市各大影院火爆也暴露了我市成年人文娱设施缺乏。专家表示,随着我市城市产业发展,我市城市商圈要改变过去买东西的习惯。在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要加快成年人服务内涵挖掘。首先要加大成年人娱乐设施布局,除了电影院外,要加快KTV、健康养生、教育培训等新设施的布局,增加商圈内的成年人文化娱乐设施,留下本地消费。

餐饮消费当升级

今年春节假期,港城各大商圈表现最佳的除了电影院就是餐饮板块。今天,过去的“逛商场”正在变成“吃商场”,餐饮成为各大购物中心的主力业态。业内人士介绍,前几年在商业综合体中购物、餐饮、娱乐的比例通常为7:2:1,如今这一比例早被打破,普遍形成了5:3:2的格局,有的商业综合体中餐饮的比重更是升至总量的40%至50%。

然而火爆之后,笔者发现商圈内的餐饮业生意并不好做。因为商圈中饮扩张速度太快,导致了新的同质化,同业竞争也在加剧,几年前快速扩张的服装品牌同质化在餐饮板块重演。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很多早前的餐饮品牌如今已经改换门庭变为商贸或者新的品牌。以苏宁广场为例,早前很多的餐饮品牌,目前有两三家已经退出广场了。

那么看起来火爆的餐饮市场是否能赚到钱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一般来说一家300多平方米的餐饮,租金加上人力、食材等成本投入,毛利率要占到餐饮销售的40%-45%才能保本。加上前期装修费用,开在综合体里的餐饮店,若是没赚钱就等于亏钱。更可怕的就是一种蜂拥心态,市场上一旦出现一种新的东西,所有餐饮品牌都会争相效仿,一拥而上。同其他行业不同,很多餐饮品类是很容易复制的,菜式、环境布置等复制门槛低,容易一哄而上。

面对这样的困局,专家建议,关键还是改变商圈同质化尴尬。除了餐饮之外,港城商圈还需要配比具有社交功能的休闲业态和针对亲子群体的教育、游玩、购物等设施,只有有更多服务才能真正地吸引人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