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叶欣仁陈丽明19年无偿献血传递生命薪火

【连网】□ 袁春梅 赵占成 惠康拯

“五九”天里,港城依然冻得彻骨,而严寒并没能阻挡陈丽明的献血脚步,陈丽明早起吃完早饭,便赶去灌南车站乘车前往市中心血站献血。

俗话说,做一件事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一件事,而陈丽明在献血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19年。从1999年到现在,无偿献血总量达25500毫升,相当于4个正常成人的总血量。

陈丽明是灌南县新安镇人,与无偿献血结缘,他说纯属偶然。说起第一次献血经历,他回忆只是好奇,也从来没想过会坚持这么久。

“第一次献血是1999年5月7日,当时就是有点好奇,就去尝试了一次,就在老县政府门口的依维柯汽车上,后来逐渐的慢慢了解以后,就经常献血了。”陈丽明说,第一次献血献了200毫升,献完血拿到了一本红红的献血证书,当时心里感觉特兴奋、特自豪。

也正是因为当时的“一时冲动”,让陈丽民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至少两次,每次200毫升的全血献血量,已成为陈丽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3年,陈丽明第一次接触成分献血。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成分(如血小板),其他血液成分会再次回输给捐献者。因为血小板的恢复时间比红细胞短,因此一般间隔28天就可以捐献一次。然而成分献血不仅对血液质量要求严格,对捐献者的爱心更是一种考验,因为每次采血,全身一大半血液都要在体外循环一遍,耗时约1小时。

“献成分血的间隔短,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陈丽明做了一个质朴的决定,从2013年6月份开始献血小板,他每个月来市血站两次,一次献血小板相当于平时献血200毫升。

从1999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陈丽明告诉笔者,19年时间里,最让他感到自豪的就是,每次献完血后都能收到一条“血液合格”或者“血液用于救治某位患者”这样的信息。而每次献血的时候,看到身边有不同年龄的人都来献血,也让他很感动。

自己在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陈丽明还经常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讲解献血的相关知识,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看着身边渐渐汇聚了无数志同道合的献血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无私地奉献热血与爱心,他说自己的献血道路已经不再孤单了。

这是一场长达19年的献血马拉松,陈丽明用坚持与无悔传递着爱心,也收获了不少荣誉,连续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表彰,曾荣获2012—2013年和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陈丽明说:“国家规定我们可以献到60周岁, 还有11年时间 ,以后我将继续沿着献血的路走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挽救更多的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