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灌南渔民捕获“怪鱼”将其放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孙荪) 新春佳节期间,正是海上软黄金——鳗鱼苗的捕获期。灌南县渔民苏长文在捕鳗鱼苗的过程中居然意外捕获了一条“怪鱼”,随后苏长文将其放生,经老渔民辨认,此鱼很可能是虾虎鱼,部分种类有毒,没有经验的人不可随意食用。

微信图片_20180219160224

据了解,灌南县有一千多条渔船,分散在全国各地近二十条港口,苏长文正是新年正月初一当天在启东对面的长江入海口捕鳗鱼苗的过程中,意外捕获这条怪鱼的。他告诉笔者,他捕获的这条“怪鱼”头部像蛤蟆,拖着长长的尾巴,有八九两重,身上有很多尖刺,在水里游动的时候,又像一只小老鼠。因为大家都不认识,也没有人知道这条鱼的生活习性,苏长文担心养不活它,全家经过商议后,拍下图片和视频,决定放生,便在正月初二把它放回长江了。

后来,一位有经验的老渔民看过图片后介绍,此鱼很可能是“虾虎鱼”,有的地方叫“海虎子”。虾虎鱼是一类体型小的食肉类鱼,已知的种类达到2100多种。它们看上去身材短小,仅有几厘米长,有两条脊鳍,多数栖息于热带海水中,一部分生活在河流,溪流以及湖中它们是中国原生鱼家族中的一个数量、品种较多的成员,也是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之一。

虾虎鱼类是一种沿岸水边常见的中小型鱼类,杂食性,善爬行,多数穴居。其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可口,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是沿海居民喜爱的食物。但其个别种类具有毒素,普通老百姓很难区分是否有毒品种,容易导致误食中毒,因此不可随意食用。

据悉,食用有毒虾虎鱼易引发急性中毒,中毒者先感觉手指、唇、舌有刺痛,然后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并四肢无力,严重者还出现全身麻痹等症状。专家建议,一旦因食用此鱼而出现中毒症状,要尽早催吐处理,并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