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商业综合体进入暗战时代——港城新商业系列观察(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王雅萱)随着港城进入到春节频道,港城商家开始新一轮的商战。为了迎接这波春节潮,港城各个商场开始最大力度的折扣。业界人士表示,随着苏宁、万达、利群三大综合体开业,港城海州城区商业进入到群雄逐鹿的时代。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三大巨头将同中央共同争夺海州城区的商业霸主地位,但是因为势均力敌,短期内这样的暗战难见高下。与此同时,随着高新区商业板块繁荣,港城海州城区在未来几年内,很可能出现商业混战局面,为推高城市消费需求,留下足够的消费者提供平台和空间。

群雄逐鹿难见高下

当前,商业寒冬依旧,港城商业综合体深切感到求变、求新是关键,但是如何吸引消费呢?笔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港城海州城区一些商业综合体,听听他们的过冬方法。

距离春节还有两天,港城商家已经端出了春节活动。特别是今年春节还遭遇情人节,很多商家提前准备了春节促销活动。除了传统的打折活动外,今年春节期间,港城很多商家都打出了活动牌,希望通过线下的活动带动人气,聚集商气。笔者仔细梳理了这些活动发现,三大商业综合体依旧以折扣活动为主,掺杂文艺演出类活动。主要的活动类别还是突出全家购物主题,强调体验式购物。

那么未来还有哪些商业综合体值得期待呢?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十三五规划,到十三五末期,海州将建成以“一个商业核心区、两条商业副中心”为主体的,形成时尚化、现代化的海州核心商业区域。其中一个商业核心区,即指位于通灌路与陇海步行街T型交叉口并向四周辐射的区域,该地区将。海州区计划考虑再引进2家单店面积在20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综合体,具体位置在海连路与海昌路交界口天然居地块,建设商业新地标,使其与原有区域中的苏宁广场、九龙大世界等共同构成区域商业中心的核心力量,另1个点布置在海宁中路与通灌南路交叉口的车管所地块,用于填补市区南部无重要商贸中心的空白,以形成遥相呼应。

转型关键是消费者欣赏

专家表示,今年是海州城区三大商业综合体首次开展春节商战。在这个背景下,各个商家都卯足劲,但是根据目前排出来的活动,感觉亮点一般,没有特别吸引人的活动。各家活动模仿得多,创新得少。因此根据目前判断,港城商业综合体之间的暗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很难在短期内见到结果。

除了活动同质化外,消费者对于港城商业综合体折扣活动质疑也比较大。以春节折扣为例,南京的商贸商场春节折扣活动很大。以南京大洋百货为例,1月份,该商场香奈儿、迪奥、娇兰、雅诗兰黛折扣活动基本上都在八五折左右,周末品牌活动在七五折。服饰折扣多数在六折一下。春装在八折左右。而连云港各大商业综合体打折虽然每周都有,但是折扣力度一般。笔者仔细比较南京某品牌专柜和连云港品牌专柜活动,发现早在11月,该专柜冬装已经达到六折力度,而在连云港苏宁该专柜折扣依旧定在八折左右。在苏宁广场二楼某女装品牌折扣活动中,商家竟然要求消费者只能看不能试。现场,一些女性消费者同笔者抱怨,这种打折活动非常不走心。

为了改变这些尴尬,港城商家纷纷为自己确定了定位。苏宁从早前平民路线走向高端路线,利群坚守自己的平民路线,万达则突出娱乐主题。笔者仔细观察这三个综合体今年变化,业态调整成为他们转型的标志。某商业综合体花费巨资将原先引入的一个火锅品牌劝退,引入某高档火锅连锁品牌,女装店铺近半数调整。这一系列举动背后都是商家的“小算盘”。那么消费者是否买账呢?专家表示,业态调整只是商家迎合受众的需求举措之一。要想赢得消费者的“芳心”,关键还是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实惠。南京等大城市商业综合体多,商家让利也多。连云港目前商业综合体数量虽然也不少,但是因为地处三四线城市,相关品牌让利小,商家可以操作空间也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家需要更加走心运营,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折扣都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满足感,切不可以店大欺客,让消费者因为某些品牌打折活动不走心而影响对整个商业综合体观感。

商业综合体要联动发展

笔者在采访时发现,目前城市商业综合体体验服务业态占比进一步增加。目前我市,零售业继续保持了其一直以来在城市商业综合体中的龙头地位,但比重持续下降。餐饮业和其它服务业的经营比重持续上升,笔者认真分析了三大商业综合体内的这类服务业态,目前占比基本上在20%左右。在其他服务业中,电影院占比最高,其次是教育培训和游乐游艺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专家表示,今天商业综合体不仅是购物场所,也是人们生活场所。在外地商业综合体内餐饮、电影院、游乐游艺、KTV、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商户数量显著增加,成为消费者进行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体验服务的重要场所。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商业综合体要引入社区商业模式。虽然目前,社区商业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从国外发展来看,未来社区商业将成为商业地产发展的重心。有实力的开发商纷纷加大对社区商业的投入,以抓住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打造社区服务体系概念,满足社区居民购物、服务、休闲、娱乐等需求。港城商业综合体集群效应将更加显现,餐馆、超市、娱乐、休闲等业态能够相互融合,食品更加安全,生活更加便利,服务更加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