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临近 服务价格涨声一片 法律人士:应提前告知,予以明示

【连网】□顾晓昕

“最近几天服务行业真的的‘涨声一片’,洗车、理发、洗澡等等全部进入了春节式涨价模式,理发40元,洗车要50元,而且以前办的卡都不能用,只收现金。”昨日,市民周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从2月5日起,许多服务行业纷纷提价,基本上都是原先价格翻倍甚至更多。

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区多家美容美发店、洗车店、家政公司发现,不少商家提前开启“过年价”模式,甚至连会员卡优惠、团购套餐都暂停使用。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对于各种服务的“春节价”都有心理准备,更有甚者打算“撸起袖子自己干”。而相关部门表示,服务行业涨价应该提前告知消费者,不要因为涨价引发纠纷,从而给喜庆的春节蒙上不和谐的色彩。

“这不马上就要过年了吗,俗话说有钱没钱,干干净净过年,所以把车子开过来洗洗,没想到价格一下提了这么多。”昨天中午,市民郭先生驾驶爱车来到市区巨龙路上的一家常去的洗车店,准备给座驾“洗个澡”,没想到不仅排队的车多,而且洗车价格车队也是飙升,从原来的办卡价15元升到了50元,而且以前办的洗车卡还不能用。

“这几天每天都要洗40多辆车,随着春节的临近,这个数量还会增加。”这家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来店里有3个洗车工,但有1个已经提前回了老家,店里人手不够,小轿车的洗车费用也从涨到了目前的50元。“平时有会员卡洗一次是15元,现在工作量加大了,我们就暂停了会员卡洗车服务。我们2月4号就贴出了告示,提前告诉消费者,从5号小年开始执行现在的价格。”这家店老板指着墙上的一处张贴的通知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处路段比较集中的洗车店发现,从上周开始,洗车的价格均已翻倍,不少洗车店除了停止会员卡洗车服务之外,还一律不接受任何APP洗车服务。

除了洗车之外,理发店和洗澡的服务价格也大多数进行了提升。对此,许多市民表示有心理准备,因为“春节式涨价”现象不是今年才有,而是年年如此。市民吴先生对记者说,“春节式涨价”符合市场供求规律,大多数老百姓也能理解。但问题在于,“价格”不能只由商家一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涨得无序无度,必须设定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从而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给商家保留一个合理的利润水平。

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与其高价买节前服务,不如“撸起袖子自己干”。“过年期间,服务行业难免出现服务质量跟不上的情况,还不如自己动手,省钱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照顾到细节。”家住市区的刘先生,就自己拎水把爱车给洗了。

对此,法律人士表示,服务价格属于市场行为,在春节期间由于人力成本等原因增加服务价格也符合情理,但是对于“春节价格”要有时间界定,不能过了正月半还不回归正常。此外,在“涨”声四起之前,价格主管部门可以进行市场调研、测算论证,给出合理的参考标准,并作出最高幅度的限定。而且,对于上涨后的价格要予以明示,并事先与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