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哈”物流品牌叫响“一带一路” 一月份完成货物进出库量32.1万吨,空、重箱进出场量同比增长22%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笔者昨日从中哈国际物流公司了解到,今年1月份,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完成货物进出库量32.1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2.2万标箱,同比增长22%。经过近4年的合作开发,基地由陆桥跨境运输向国际陆海联运和全球物流链方向不断发展,为我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昨日上午,当笔者采访时,正看到中哈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在基地作业现场,对场站的装拆箱、查验作业,以及火车装卸情况进行巡查,排除生产中的安全隐患。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经过4年发展,中哈物流基地已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截至去年12月底,基地累计完成货物进库量955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64万标箱。

“自去年2月5号首批720吨哈国小麦过境中国后,今年初,又一列装载着1215吨哈国小麦的粮食专列进入中哈物流基地。预计今年约有50个专列、12万吨的小麦专列将在中哈物流基地换装出海,这标志着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开启了常态化运作模式。”中哈物流公司国际业务部副部长顾丹凤介绍,“小麦和国际市场期货的价格是紧密相扣的,我们找到一个比较契合的点。以后这是常态化的运作,采购价压低,销售价抬升,中间的差价放大以后,对于我们的物流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连云港港以“港、航、路、园”推进系统构建,在与中远海运集团联合收购“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股权后,在中哈亚欧国际通道上形成了中哈物流基地、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物流节点“双枢纽”,在整个物流链上促成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已成为中哈国际物流合作的典范。下一步,中哈物流基地将加强与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的业务互动,建成投产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站,有效开展班列换装、堆存和中转集结,力争全年中哈两个场站物流量突破50万标箱,进一步增强“双枢纽”服务功能。以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通道为基础,以中欧班列为品牌,把亚欧运输通道打造成为骨干通道标杆。

中哈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左学梅说,2018年准备做冷链物流,利用中哈物流合资平台哈铁快运KTS箱的优势,将中亚地区的肉制品和东南亚的水果、海产品形成物流互通,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和标杆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