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潘永芳:重振草舍西红柿品牌的荣光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海洋)春节临近,在浦南草舍的西红柿采摘基地大棚里,潘永芳依旧在忙碌着,观察挂果情况,更换粘虫纸……熟练的动作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她曾经是一名上海的药剂师。

“这是我新引进的日本品种,在改良土地的基础上,经过两年的筛选,选择了适合本地种植的种子,种出了皮薄、水分含量高、绵柔、甜度纯正的西红柿。”眼前的潘永芳白净温婉,有着南方女子特有的气质,但一双粗糙黝黑的手揭示了她的辛劳。

今年57岁的潘永芳原来是上海某医院的一名药剂师,因为工作原因,她认识了不少从事生物研究的朋友。一个偶然的机会,潘永芳接触到一种微生物菌种土地改良方法,对滥用除草剂和农药造成的土地板结情况特别有效。于是,辗转之间,她来到浦南镇草舍村,开始种植西红柿。

提起浦南镇草舍村的西红柿,在港城家喻户晓,很多当地农户都以种植西红柿为生。但近年来,由于土地酸碱化的日益严重,加上长期使用化肥农药后的残留,土地板结情况加剧,导致土地种植后在结果阶段大批死棵。农户也失去了种植的信心,逐渐荒芜了土地。潘永芳来到草舍村后,承包了村里农户废弃的大棚,重新开始种植西红柿。

“刚来时,真的很辛苦,就住在活动板房里,没有水电也没有卫生间,老鼠满地跑。我在城市生活惯了,特别不适应。还好,现在坚持下来了。这个大棚原来的土壤已经板结,种的西红柿颗粒无收。我来了之后,使用东台博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土地改良方案,进行了两年的实地实验,现在一个大棚能产西红柿15000斤,实现销售额10万元。我种的西红柿都是绿色产品,每公斤可以卖到24元,在上海供不应求。我已经创立了自己的西红柿品牌‘浦南三番’。”看着大棚里硕果累累的西红柿,潘永芳自豪地说。

潘永芳的成功让当地种植户们看到了希望。55岁的李芝录种了十几年的西红柿,但由于土壤、水质等因素,产量很差,只能废弃大棚。得知潘永芳的大棚招工人后,李芝录第一个去应聘。“我种了那么多年西红柿,眼看着产量越来越差。听说潘总这有法子改良,我就来看看,一方面打工有个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学习学习,希望以后还能把西红柿大棚种起来。” 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李存对潘永芳的西红柿也很感兴趣:“我大学毕业就回到浦南,做农产品的电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农产品的要求也原来越高,我一直在寻找既口感好又安全健康的西红柿品种。潘总的西红柿正好符合我的要求,希望能和她进一步加强合作。”

“草舍西红柿是我们浦南镇的一面旗帜,我们将对潘总的土地改良技术和西红柿种植技术进行试点推广,带动富民增收。同时,从政策扶持和鼓励培育壮大方面做好相关支持,助推草舍西红柿品牌持续发力,做大做强。”浦南镇党委副书记孙倩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