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推行实名制和专账支付 重点项目联动监控 连云港市为5118名农民工讨新超亿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笔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部门获悉,针对建设工程项目欠薪,市清欠办强化监管,推行实名制和专账支付,重点项目联动监控,去年全市重点清欠形势总体可控,市清欠办共受理投诉案件380件,成功办结357件,办结率达到93.9%,同比上升0.9%。其间共为农民工讨薪1.01亿元,涉及农民工约5118人次。这些农民工如愿拿到“血汗钱”后,带着好心情回家过年,并感谢职能部门主持公道。

据了解,当前很多讨薪事件与工程质量、造价、结算、合同理解等经济纠纷混杂在一起,欠薪案件形式种类和欠薪原因各不相同,有时同一欠薪案件暗含多重经济纠纷,这给清欠部门的协调和处置增加了难度。尽管如此,有关部门仍想方设法为农民工撑腰,有时甚至为一两位农民工的少量欠薪,也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很多农民工也将依法讨薪作为保护其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不久前,工作人员就为来自安徽的农民工王某等二人讨得血汗钱3万余元,其间就包含工程转包与三角债的问题。工作人员还调处多起集体讨薪事件,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减少欠薪事件发生,全市新开工项目还纳入实名制管理,所有新建项目均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通过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对项目基础、主体、装修三个阶段薪资进行预先核算,分阶段监管项目民工工资发放。通过分步骤、分阶段、分时段多渠道、多方面进行监管,从而有力地保障施工总承包企业和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避免因个别包工头隐匿造成工资被恶意拖欠的情况产生。此外,每年重大节日期间,市清欠办还与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并抽调人社、公安部门参与,对于部分清欠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或者国有投资项目,采取信访途径解决往往比较及时迅速。实行每年春节和中秋节后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由各县区呈报,对不良企业进行通报或市场准入限制,对存在拖欠问题的企业形成了威慑。

清欠人员还每年两次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摸排,将存在拖欠隐患项目列入重点监控项目名单。对重点项目通报市清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过程审批和程序监管。对市区存在拖欠隐患的项目,协调市住房局加强预售资金监控,保证销售资金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同时,借助城乡建设局的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在建工程进行综合检查和日常巡查,并将检查结果按照全省信用评价标准进行打分,将形成的清欠信用分录入系统,反映到企业信用分上面,直接影响企业的招投标,从而推动清欠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调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