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领航新征程】江苏“黄金成果”闪耀中英合作舞台

【连网】  新华报业网讯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就任首相之后首次访华,被习近平主席称为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黄金时代”增强版,意味着彼此更为坚实的合作基础。英国首相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含江苏多项“黄金成果”。

 西交利物浦大学再建新校区

在英国首相随行阵容中,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会副主席、利物浦大学校长珍妮特·比尔女爵。“2006年在江苏苏州建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英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典范,目前已经拥有1.2万名学生。”珍妮特·比尔女爵透露,这所中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即将在苏州太仓建立新校区。

“太仓新校区将于2020年启用,预计到2028年,含太仓新校区在内,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总数将达2.4万名。”珍妮特·比尔女爵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将在大学、当地企业和社会之间建立起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关系,为社会输出高技能、国际化毕业生,为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太仓校区将包括专门用于研究、学习、教学以及创新、创业的校园空间,同时还将为学生和教职员工配备图书馆、运动设施和宿舍,旨在建成一个生态友好的国际化社区,肩负我们发展‘未来大学’的远大使命。”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告诉记者,在中英教育深度合作的背景下,将利用太仓校区进行新探索,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行业精英的新型培养模式——融合式教育的探索,未来大学和校园新形态的探索和大学与企业、社区和社会合作新模式的探索等。

 开拓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

2日,总部位于英国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无锡开拓智慧医疗服务。

物联网发展热潮势不可挡,无锡作为物联网行业的标杆,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等方面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在无锡累计投资超5亿美元。无锡大力倡导的物联网,赋予阿斯利康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能。去年3月,阿斯利康、无锡高新区、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等签署备忘录,共同打造并推广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展示呼吸、心血管、代谢、消化、肿瘤等疾病领域先进的智慧医疗健康方案。去年6月,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在无锡正式交付启用,借助这一开放型战略平台,阿斯利康将汇聚各方资源,为患者提供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

强强联手,无锡的智慧医疗如虎添翼。根据备忘录,阿里巴巴将利用电子商务、健康管理、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与阿斯利康在心血管代谢、呼吸、消化、肿瘤等疾病领域的创新诊疗一体化方案结合,逐步开展医药健康服务合作。此外,阿里健康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也将成为合作的重点。

阿斯利康方面表示,无锡是企业在健康物联网领域的孵化基地。与阿里巴巴合作后,智慧医疗技术将率先在无锡创新转化,由点及面提升无锡在健康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技能和水平。

高质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在2日举行的中英商务合作论坛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英国Eight Great Technologies LLP(下称8GT)主席、英国前任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威利茨勋爵签署谅解备忘录。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发起成立创投和成长基金,吸引英国优秀创新项目落户中国。

“威利茨勋爵作为主席创立8GT,其投资和咨询理事会由英国权威机构的知名学者组成,同时也汇聚商业和金融方面的专业人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过去两年,8GT一直在积极寻找中国合作伙伴,“我们从去年9月开始接触,经过两个月的密切交流,8GT最终选定省产研院作为合作伙伴。”

“目前,我们已在全球布局7个海外代表处,与30多家国际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引进的国际合作项目中有近50个正在落地实施。这次中英合作,是江苏高质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举措。”刘庆表示,8GT在IT、数字革命、机器人、自动化、物联网、合成生物学、高级材料以及DNA测序等八大科技创新领域分别组建顶尖专家团队,梳理和推进英国顶尖原创技术到中国转化,在英国乃至欧洲具有强大的资源集聚能力和丰富的成果转化经验,“双方合作领域很宽,这八大科技创新领域非常符合江苏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刘庆说。

在英国乃至欧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机构,为什么会选择“牵手”江苏?8GT主席威利茨勋爵说,“江苏是中国的创新大省,其良好的产业基础可以很好地承接英国创新成果,相信我们能够共同致力于加强中英两国国际科技合作,让英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在江苏集聚。”

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梦然 浦敏琦 张宣 孟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