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保护工业遗产,留住“城愁”

【连网】“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发布会1月27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100项工业遗产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金陵机器制造局、南京长江大桥、大生纱厂、民国首都水厂……江苏省14项工业遗产入选该名录,江苏也成为工业遗产入选该名录最多的省份之一。(2月2日《新华日报》)

工业遗产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宽泛的概念。据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大会通过的《下塔吉尔宪章》,工业遗产是指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包括建筑和机械、生产作坊和工厂、矿场以及加工提炼遗址等等。从报道看,这批名录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新中国成立后“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是100多年来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作为我国近现代工业重要发祥地和清末江南的政治文化中心,江苏这次江苏入选的工业遗产门类繁多,价值突出,其中不少在国内现存工业遗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比如,民族工商业的摇篮地南通、无锡,大生纱厂和永泰缫丝厂、茂新面粉厂成功入选。再如,洋务运动重镇、民国首都南京,金陵机器制造局和永利铔厂、江南水泥厂、民国首都电厂等一并入选。始建于1959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入选并不意外。

值得欣慰的是,见证江苏百年工业文明辉煌的这些重要的工业遗产,不仅“没有被雨打风吹去”,而且基本保存完好,在保护性开发利用中绽放了新的时代风采。无锡的永泰缫丝厂目前是中国丝业博物馆,南京的民国首都水厂已建为南京自来水历史展览馆,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已打造成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金陵机器制造局建筑群,已成为南京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1865”园区。博物馆、遗址公园、文创园区,已成为它们的美丽新化身。

现在,“乡愁”已成为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屡屡被提及的热点话题,但相对而言,“城愁”则是一个尚没有引起普遍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如果说,“乡愁”是快速大规模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对传统农业文明的记忆和留恋,是人们在城市社会进步与留住传统农业文明之间寻求动态平衡的一个必然结果。那么,“城愁”则是加速推进的现代化过程中,城市发展历史上正在褪色和消逝的鲜明的工业文明印记,是需要被保护、被呵护的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重要的工业文明记忆。

在文明的意义上,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都是人类发展历史的不同形态,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历史价值,没有哪一种文明形态孰重孰轻。顺此逻辑,“乡愁”和“城愁”,只不过是对应着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两种不同形态的文化愁绪、两种不同侧重的的历史记忆。因此,既要留住“乡愁”,也要留住“城愁”,两者具有同等地位、同等价值。道理很简单,“乡愁”也罢,“城愁”也好,都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历史记忆、文化印迹。

此次公布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有着多重意义。一者,保护工业遗产,将有助于全社会了解这些工业记忆,保留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的工业遗产保护道路。二者,保护工业遗产,就更能看清中国工业的来时路径,更能理解经济转型的历史理由,对于正在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无裨益。三者,保护工业遗产,才能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其当代价值,发展工业遗产的文创、旅游等新产业形态。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