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2位市民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

【连网】1月31日上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传来喜讯:本月全国108人上榜,江苏10人上榜,我市2人上榜。我市灌南县张店镇中心小学校长高翔(好校长倾心乡村教育30载 建留守儿童档案助贫困学生上学)荣登1月份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古城村村民(“吊车侠”百米冲刺智勇救助落水4人)荣登1月份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TIM截图20180131161255

人物故事:高翔,男,汉族, 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灌南县张店镇中心小学校长,倾心乡村教育事业30年。

他是一位乡镇小学的校长,扎根农村教育几十年,岁月沧桑了他的头发,时光带走了他的青春。没有丰富的物质生活,没有城市的霓虹闪烁,只有一颗倾心乡村教育的火热之心。他倾尽一切力量将孩子放飞在知识的天空,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教会他们张开翅膀,飞向最美好的未来。

倾心关爱留守儿童

张店镇中心小学的1000多名在校生中,留守儿童占到了90%。高校长深知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是整个社会的大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这一代人的成长,如何更好的帮助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更好的成长,成为高翔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

为了呵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为此高校长在张店镇中心小学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起彩色档案,对他们分别进行关爱辅导。成立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室,及时疏导留守儿童心理问题。通过建立远程网络联系方式,让有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定期与家长进行亲情通话,亲情视频。定期举行家校联谊活动,开设家校直通车,与家长及时沟通孩子的成长状况。

在高校长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学校老师们早上六点就到校,晚上八九点才下班,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好孩子们的起居。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但是我们责无旁贷!” 这是高校长在每次教师会议上常说的一句话。而学校的努力,家长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四年级的相飞原来跟着父母在外地读书,一、二年级时成绩不好,常考不及格,三年级时转学到张店镇中心小学,跟着爷爷一起生活和学习,但是因为爷爷不识字也辅导不了,作为家里唯一的希望,爷爷着急得不得了,了解到情况的高校长就专门拿出时间来关心相飞。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相飞进步飞快,到四年级时竟然稳居班级前几名,还当上了小组长。提起孙子,爷爷相耿忠就竖起大拇指说:“还是高校长有办法啊,孩子在这里爱学习,还上进,我可放心了”。 “孩子自打幼儿园开始我就不在身边,但上了这个学校让我们家长感觉安心放心!”在一次家长会上,王昊天的妈妈刘玲感动地说:“”虽然不能常回家,但学校定期会给我们通报孩子的情况,每学期高校长都亲自给我们开家长会,有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电话沟通,在这里孩子的性格发展得很好,各方面能力素质一点不比城里孩子差。”

倾心投身学校建设

从教30年来,高校长始终无怨无悔,每天都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他又是一位慈爱的爷爷,孩子们总爱围在他的身边问这问那,他成为孩子们的“忘年交”;他还是一位敬业的校长,身体力行做好老师们的榜样。

30年的乡村教学生涯,高翔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和乡村教育是已经紧密相连。他用智慧和汗水在这里辛勤耕耘,凝练了“践行爱的教育,拓展学的空间”的办学理念,使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在全县教育现代化创建期间,他每天都是早早带着思考出门,晚上带着疲惫回家,对于校园的一草一木、学生的一举一动、学校的一事一物,他都亲历亲为,认真做好校园建设管理、日常安全工作及仪器资料整理等每一件事情,中午不休息,双休日加班对他而言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学校新到一批图书资料、体育器材、教学仪器,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又不影响老师们休息,他一个人利用放学时间把34箱图书仪器,一箱一箱,车上车下,一趟一趟,楼上楼下,汗水浸湿了衣衫,脚板磨出了血泡,他全然不顾。

高校长还根据校园文化的主体需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确立了“向上、向善、向美”的师德追求,建立并完善了三项制度:建立“每一天生活都闪亮”的教师行为激励制度,引领教师“立高尚师德、树师表形象”,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建立“每一项工作都重要”的教师发展激励制度,强化“努力不后悔、有为才有位”的进取意识;建立以“每一个发展都科学”的教师目标激励制度,把评价激励的重点聚焦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赢”的结合面上,使学校的每一位教师时时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从而有效激发教师进步的内驱力、履职的执行力和专业的发展力。

多年来,高校长坚持和青年教师结对,与他们一同成长,除定期上示范课和指导课外,在平时的备课、上课、辅导学生等环节上都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还帮他们设计教案、制作课件、挑选资料,不计名利地奉献着。

他还着力教师教学技能成长,千方百计搭建平台,实施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邀请专家来校主持教学研讨活动。他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成立读书会,带着老师们潜心专研各类教育教学书籍。他还通过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发展,制定《教师专业成长激励办法》,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科研。学校现有市、县名师、学科带头人20余名,在一所乡镇小学来说这实属不易。

近年来,张店镇中心小学吸引了很多县内外同行前来参观学习,办学业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

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教育现代化先进校”、“文明校园”,灌南县“先进村小学”、“十佳学校”,他个人继获得县“优秀村小校长”之后,又被县教育局评为“县级教育人才培养梯队”首批“灌南县优秀校长”。

倾心帮助寒门学子

长期以来,高翔校长一直心系寒门学子,在他长期资助的学生中有一对来自特殊困难家庭的小姐妹,姐姐吴白嫚从张店镇中心小学毕业后,高校长还一直关心她的学业情况,尽己所能为她申请办理助学金,他还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吴白嫚购买学习用品,2016年高考,吴白嫚被扬州大学录取,正在她为学费发愁的时候,高翔又一次伸出了援手,他不仅为吴白嫚申请下来助学金,还从自己当月的工资中拿出1500元交给吴白嫚,最终帮助她顺利入学。妹妹吴婷婷今年刚刚读一年级,由于姐姐读书家庭负担本来就很重,加上她又是女孩,所以父母亲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一开始不太愿意让她读书,了解情况后,高翔多次去她家中家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现场保证力所能及地减免了孩子的相关费用,终于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在残疾儿童潘玉龙的心里,高翔校长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用爱接纳并温暖着他,潘玉龙自幼双腿不能站立、长大后只能凭双手撑着板凳前行,到了上学的年龄,他看着同龄的孩子能够坐在教室里,感到十分的无奈和辛酸!了解情况后,高翔专门利用星期天的时间,骑车到十里外的他家给他补习汉语拼音,教他语文数学,半年的时间里,他不间断地进行辅导,最终让这名特殊的学生能够自己阅读,在残疾孩子幼小的心田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这样的事例在他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还有很多,为了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他一直默默地奉献着。

倾心推进书香教育

为了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到各个教室里转转,悄悄地坐在学生后面,以至于许多学生和老师都没有发觉,直到他离开。每个获得“学习标兵”奖励的学生都会得到他奖励的一本书,扉页上有他散发着墨香的亲笔寄语,有落款有印章。每次外出考察学习的时候,他最喜欢逛的就是新华书店,他先后多次自费为学生购买那些图文并茂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精品图书,总计已逾3万元,每本图书上都有他的亲笔寄语,并努力为每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制作一张独一无二的书签,学校里已有近四百名学生得到了他亲笔题写的书签。

高翔还结合农村小学实际,创新设计了“四读五个一”活动载体。教师开展“四读”活动:即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理论专著,强教学实践;读儿童文学,悟童心童真;读报刊杂志,解世事风情。学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日学一时”,每天学习不少一小时;“周听一课”,每周利用网络资源集中听一次专题讲座;“月读一书”,每月精读一本书;“季写一文”,每季写一篇读书心得;“年增一技”,每年要学会一项领先于他人的学习技能。

高翔还在学校开展书香班级、读书能手、演讲之星等系列评比活动,全方位激发师生参与振兴阅读行动的积极性。随着读书活动的持续开展,学校打造了手抄报和手绘本两个实践平台,手抄报和手绘本内容由学生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自己的自学阅读的内容来确定,凡教材中涉及的传统文化、名家名著、重要知识、诗词歌赋以及学生们自己从阅读中获得和学得的内容等都成为手抄报的主题,手抄报用于作品展示,手绘本用于学习记录,这项活动有效拓展了学生的学习域面。目前,张店镇中心小学学生已连续创办学生手抄报200多期,绘制绘本80多集。

倾心奉献公益事业

奉献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10多年前,高翔就开始加入支助贫困志愿团队,这些年来,他参与走访资助贫困家庭逾百户,爱心捐款数万元。无儿无女的张店镇小圈村孤寡失语症老人范怀启,由于没有经济来源,靠捡拾塑料瓶维持生活。高翔得知老人的情况后,经常带着粮油去老人家中看望。每次都会帮老人做一些家务事,并陪老人聊天,幽默的谈吐,让老人每次都很开心,虽然不善于表达,但是从老人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老人的心被温暖了。

高校长还坚持无偿献血18年,累计献血总量达到1万多毫升,获得国家无偿献血者金奖,很多人说他傻,可他每次都微笑着回答“献血对我是小事,但是关键的时候能救人命啊。”

在家里,他有早起晨练的习惯,别人锻炼都只是出一身汗,而他每次回来都是一身灰,因为每次晨练,只要他看到有清洁工还在忙碌他就会上前帮忙,家附近的清洁工都认识他,说起他,清洁工就笑呵呵的回答,“对对对,他经常帮我们扫马路”,每次提及这些事,高翔总是憨憨地一笑而过,“反正我都要锻炼嘛,没什么,没什么”。

在他自己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的同时,他还利用一切机会为学校“谋福利”,在他的多方联系下,苏州半导体总厂有限公司向张店小学捐赠5万元课桌凳,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赴张店小学开展义诊,宿淮盐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向张店镇老沟小学捐赠100套崭新的课桌以及3万元体育器材。

TIM截图20180131161207

人物故事:姚小兵,男,1980年1月出生,江苏连云港市赣榆人,常州市华洋吊装公司职工。2018年1月3日下午,常州111路公交车沿运河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连江桥段时,被对面逆向超车行驶的越野车撞击,冲入运河中。一旁休息的吊车司机姚小兵看到事故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随后迅速回头,开着大吊车进行施救,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将被困的4名司机和乘客一个个安全“钩”到岸上。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扬子晚报》、江苏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密集报道,中国“吊车侠”瞬间爆红网络,成为家喻户晓的真英雄。

1月3日下午1点,在常州市运河路上,刚刚干完活的姚小兵正在车上休息,忽然听见“砰”的一声巨响,一辆公交车与一辆SUV相撞后,冲进运河。看到事故发生后,姚小兵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公交车已侧翻在河里,车轮还在转,发动机也没有停,还有人在流血。姚小兵判断路面和水面有三四米落差,被困人员很难自己爬上来,加之河里有运输船只经过,掀起的波浪很有可能会把公交车卷向河中心。随即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的吊车,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很快就将吊钩调整至出事车辆附近。

按照操作规程,在吊车救援吊人的时候应该使用吊篮,然而情况十分紧急,为了尽快救人,只能用吊钩应急。凭借10多年的驾车经验和娴熟的操作,姚小兵小心翼翼地放下吊索,落水者就站在吊钩上,一个接一个被吊了上去,送往医院。随后姚小兵就匆匆离开了。

“我们当时吓了一跳,冲出来一看,才知道是公交车掉进了河里。”在附近做建材生意的吴女士说,当时有一个吊车司机飞快地冲向河边,查看情况之后,又迅速地开着吊车,把被困的人一个个吊了上来。“他的反应太快了!而且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为他这样愿意挺身而出的热心人点赞。”“他救完人就走了,根本没留下姓名,真正的做好事不留名啊!”媒体采访了多位目击者,但是没有人知道吊车司机的姓名。司机沈师傅表示,当时就觉得吊车司机人蛮好的,事故发生后,由于车辆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虽然被困的人员都从车里爬出来了,但是没法上岸,情况也比较危急,幸亏吊车司机把吊车开过来,把他们一个个用吊车“钓”到了岸边,脱离了危险。看了监控的视频后,更是感激他,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河边,然后又冲回去,开着大吊车来营救我们,真的是太感激了!

经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姚小兵的事迹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有的网友说,“我觉得看到司机那么迅速地冲过去又冲回来最让人感动,是真心为别人的生命担心。”也有的网友忍不住大赞说:这义无反顾冲向河边的身影,太帅了!还有的网友更为直接:希望常州用吊车的老板可以多用他的车!

编辑点评:姚小兵,一名普通的吊车司机,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而在危机时刻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冲过去、冲回来,没有一丝犹豫,吊上去、落下来,没有一丝颤抖。娴熟的技艺,朴实的语言,无不闪烁着人性善良的美德之光。国外的蜘蛛侠是编的,中国的“吊车侠”才是真英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