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产业培育 节地提效 产城融合 改革创新 海州构建“一区五园”融合发展工业新格局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于翔 董洪旺)在海州的工业版图中,海州经济开发区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去年底,海州经济开发区形成了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宁海工贸园、洪门工业园、智慧物流园的“一区五园”。海州将充分发挥“一区五园”发展主阵地作用,持续推动产业培育、节地提效、产城融合、改革创新,打造都市工业“升级版”。

发展都市工业,培育科技、生物医疗、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势在必行。近年来,海州经济开发区在产业培育方面不断发力,牢牢守住环境红线。

“环评不过关的项目肯定进不来,低产能的项目也全部搬出去了,我们正在向科技型园区转型。”海州工业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海州工业园已经摸排出市级重点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94.5亿元;区级重点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07.25亿元。此外,长生云港生物制药项目、文创中心项目、生物科技小镇项目都已经基本实现了主体建设,黑硅电池片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高标准、高起点的重新规划,让海州工业园焕然一新。

节地提效一直是海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作重点。据统计,近年来海州经济开发区共梳理33宗闲置土地,面积约3700亩,完成奥林匹亚石材项目等10余宗1500亩土地收储盘活工作,为康缘智慧物流项目、港圣二期项目、如年机械二期等6个落户项目提供有力的土地保障。

在323省道边,有一块闲置了多年的土地,如何进行盘活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2017年初,海州经济开发区对用地情况调查摸底,并拿起法律武器对超过开工期限、构成闲置土地的坚决予以收回。最终,这块土地被成功回购。

“一年多来,我们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成功引进了6个过亿项目,但如果土地继续闲置,这些项目一个都不会有。”海州区委常委、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雪峰笑着说。

作为城中工业园,实现产城融合一直是海州工业园孜孜不倦的追求。园区重点打造“一园三区”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对老片区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进行回购,重新招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园区内企业班车通勤也已经成了常态,让园区和老百姓的生活圈紧密相连。

在海州工业园管委会对面,醒目的“汇银乐虎”牌子抬头可见,成为园区完善基础配套的样板项目之一。每到周末,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从市内四面八方前来,显著提升了园区的人气。

“既然是紧邻市区的园区,就一定要有城市生活的元素,让企业和员工有‘家’的感觉,达到产城融合的效果。”徐雪峰介绍道。

此外,近年来,海州经济开发区不断推动改革创新,让企业惠享政策红利。2017年,根据国务院要求,海州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10大具体政策,并下放了10项具体权利,海州经济开发区坚持贯彻落实该政策。目前,园区正在加快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园区的优良投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彰显。

“我们一条生产线就300米长,一般的标准厂房我们用不了。要是按照原来的规定,我们建设厂房还需要先到规划局去审批,完了再上报有关部门,最后才在开发区的指导下完成建设,但现在直接报开发区审核通过后企业就可以开建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立足高科技产业、融入百姓生活圈、助力创新创业,这是海州经济开发区作为都市型园区的新定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开发区打造成为苏北地区城中园的新标杆。”徐雪峰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