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增进文化惠民 去年连云港市文化建设硕果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2017年,我市文化建设坚持“完善、巩固、提高”,突出补短板、惠民生,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保护和全民阅读工作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为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凝聚了力量。

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我市实施了市美术馆、文化馆二期改造工程,组织完成80个文化站(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任务,新建或改扩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总数超过600个。开展第六次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全市8个公共图书馆达标上等级。新建市图书馆分馆11个,总数达到30个。市图书馆在全国首创“生活美学馆”“艺术陈列馆”等,得到省内外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文艺创作上也是“硕果累累”。8个项目获批2017年江苏艺术基金资助,12件作品入选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辣妈犟爸》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省文华大奖,2件美术作品入展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美展等。而作为大圣故里,我市还承办了第十四届西游记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或承办了大型农民歌会暨第三届农民艺术节等有声势、有影响的艺术活动,增进了文化惠民。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我市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组织1个项目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1个项目申报省文化发展专项资金,5个项目获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突出“一带一路”和文化创意与生活的融合,成功举办第九届文博会,现场成交额达9300万元,人流量超10万人次,意向性成交额2.2亿元,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及影响力均创历史新高。在服务扶持杰瑞科创园等重点园区建设方面,我市还组织奥迪斯丹纸业、晶色宝藏等企业参加苏州创博会、深圳文博会等知名展会;开展文化企业基本情况统计调查,编制文化企业名录……

努力夯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础。去年,地方立法《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同时推进了文保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筛选推荐20个市级文保单位参加申报省第八批文保单位;桃花涧遗址入围第三批江苏大遗址名录公示名单;完成石棚山摩崖题名石刻群、龙祠、龙洞石刻群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程,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三防”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石韵千秋》、《连云港封土石室墓调查研究》、《海州湾渔民俗》等文博专著得以出版发行。

“全民阅读”工作是提升我市人文形象的长期工程,去年也收获良好效果———相关部门组织举办第五届连云港读书节启动仪式暨文艺演出等全民阅读活动300余场次,新增“民革中山书院”“政务读书会”等中小微阅读新空间和阅读组织80余家,“静书房”“大华文化交流中心”获得省紫金奖;全市推广建成法治书屋1800家,新增残疾人之家阅读中心38家,布局建成室内外图书漂流点100处,培育了“星期二读书会”“文华读书会”“创智汇”等一大批阅读品牌,全民阅读活动逐渐向下扎根,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实现大幅提升,位居苏北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