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超员、电动三轮车充当校车……交警重拳出击 严查“黑校车” 守护学生们的安全

【连网】  (记者 何玢 通讯员 金涛) 如何让孩子上、下学的道路变得更安全,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校车作为孩子们上、下学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却存在着超载、超速、“黑校车”等违法行为,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让家长很揪心,也让交警部门更加重视校车安全。

现场直击

镜头1

核载56人的校车实载65人

2018年1月初,交警白塔中队中队长孙克波带领队员对辖区校车进行检查,在白塔镇航空路邮局西边,对一辆连云港牌照的大型专用校车检查时,面对检查司机眼神躲闪。民警上车查看后发现该车核载56人,实载65人,属于超载。

“一共就多带了几个,这个也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司机面对处理还有些不情愿,民警表示校车必须确保一人一座,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这是不容钻空子的规则。由于该驾驶员系驾驶校车超员未达20%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同时安排其他校车将超员学生送回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镜头2

普通客车充当校车接送儿童

1月12日下午,交警双店中队中队长袁堂东带队对辖区校车进行检查,在启蒙幼儿园到山左口贤庄路上,对一辆苏G牌照的中型普通客车检查时,发现这辆接送儿童上下学的客车并未取得校车标牌,却一直在提供校车服务。驾驶员陆某面对交警询问,表示并不清楚校车使用的相关规定,自己只是听从安排每天接送学生而已。目前车辆已被暂扣,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镜头3

改装电动三轮车

载11名学生去上学

今年1月12日中午,交警海州一大队组织警力在对浦南中心小学周边路段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行动时,发现一辆改装的电动三轮车里竟然装了11个学生,一路上摇摇晃晃地行驶。这辆电动三轮车经过改装,车厢口是栅栏式的车门,车凳子上,坐在最外面的学生牢牢抓住铁栅栏杆,车内没有丝毫空隙。

据驾驶人介绍,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他把电动车改装一下做起了接送学生的生意,每个月收取每位家长100元,上、下学就固定在校门口等候。因为车内空间狭小,他就多加了坐垫和凳子,这样一次能多带几个学生,也能多赚钱。民警依法将该车暂扣,对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联系学校,妥善将孩子送回家。

现场采访

家长态度不一 有强硬也有无奈

由于少数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淡薄,经常抱有侥幸心理,超速、超载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人在利益的驱使下,把自己私人车辆作为校车使用,这种违法行为成为威胁学生安全的主要原因。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1月12日开展的校车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查获“黑校车”4辆,校车超员一辆。

对于这些校车违法行为,家长的态度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像超载这样的事情,我绝对不能容忍,有多少位置就带多少学生,谁都不想让自家孩子挤在角落里或者一路站着,这个关系到人身安全,绝对不能马虎。”在海州区一家幼儿园门外,市民吴先生表示坚决抵制校车超载现象,他的说法得到在场其他家长的认同。

而在农村,多数家长态度则没有这么强硬,用改装的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这在农村地区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很多家长知道这里面存在安全隐患,但实在没办法。“我们天天上班那么远,根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有这个车子也算省了很多事,况且一直都没有出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用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是没办法的办法。对此,交警部门表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本就不具备上路条件,更不适合接送学生,为了孩子的交通安全,希望家长拒绝让孩子乘坐此类车辆。

“对于校车的违法行为,我们从日常管理和群众反映来看,个别校车存在超员和超速的违法行为,按照规定,校车在高速上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千米,其他道路不得超过60千米,还有一些校车存在违停和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说,部分司机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缺乏安全意识,没有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这种心理是要不得的。

记者连线

对校车违法“零容忍”

重罚让他们“违不起”

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法》的要求,校车作为特殊专用车辆,交通违法的成本似乎更高。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校车核载人数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处以100元罚款,驾驶证计12分的处罚;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处以100元罚款,驾驶证计6分的处罚。

今后,交警部门会加大对校车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违法校车、不合格校车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交警部门还将走进辖区学校向校车驶员以及相关责任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力争将校车安全隐患排除在上路之前,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此外,交警部门呼吁广大校车驾驶员以及校车的提供方等相关责任人要坚决杜绝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对超载校车不仅要处罚驾驶人,而且要严厉处罚校车所在单位,进行责任追究,让他们“超不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