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8年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连云港市启动

微信图片_20180119110341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张霞 崔健)近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会同省委宣传部等单位,配合全省“三下乡”活动,在我市东海县开展了2018年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同时援建了全省第一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该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动员各方力量,援助基层阅读阵地建设,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主阵地作用,推动援建阅读阵地与公共图书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阅读对少儿的身心发展至关重要,而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又是全民阅读关爱的重点对象。为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营造更浓厚的阅读氛围,以我市少儿图书馆为主要载体和支撑的“春风少年读书会”应运而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读书会将致力建立为农村特殊儿童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和关爱的长效机制,为留守儿童点亮一盏盏心灯,让阅读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让他们在阅读中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阅读温暖他们的童年。

“书香江苏·水晶书屋”作为全省第一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也是本次“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市少儿图书馆将为其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撑。而在条件成熟时,该馆将在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建立留守儿童图书服务点,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资源,拓宽阅读服务范围和渠道。服务点成立前后,市少儿图书馆将定期向工作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和指导,适时进行服务点图书的更新,为农村儿童学习求知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

实际上,2017年,市图书馆就成立了连图“书乡少年”读书会。成立以来,读书会努力推进“同沐书香 快乐成长”、“连图公益—暖冬计划”捐赠、“连图公益·爱心传递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读书活动共计20余场。同时,积极与市人寿保险公司、市青联、市光明眼科医院等多家爱心单位共同组织“童心喜阅”改善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环境系列活动,让正能量不断传递,为农村留守儿童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

而“春风少年读书会”稳定运行后,市少儿图书馆将馆内“巧手工坊”、“读绘本、演故事”、“国学经典诵读课堂”等品牌系列活动通过现场或网络远程方式移植到镇(村)小学,把绘本表演,手工制作,动漫绘画,国学诵读,英文影音汇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带给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轻松愉悦地互动,丰富阅读体验,提升阅读兴趣。

与此同时,市少儿图书馆还将以“心理情感”为重点,塑造留守儿童健康的心灵。首先是定期在馆内和学校邀请专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儿童卫生保健、流行病防治、节假日安全等方面的讲座,为留守儿童的心理支撑起一片明朗的天空。同时以节假日为契机,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举办“喜阅传统节日——阅读与传统美食”等主题活动,这也是市少儿图书馆的一个品牌活动,鼓励他们参与,在活动中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传递乐观向上的态度。

“实践活动”是开拓留守儿童社会视野的重要举措。“春风少年读书会”将为儿童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让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学习“社会”。该计划启动后,学校和少儿馆可以达成协议,在寒暑假期间,轮流组织部分学生参与到少儿图书馆品牌活动“我的图书馆我管理——义务小馆员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参与图书上架、书目归类、图书修补等日常管理事务,学习解答读者的各类咨询,维持阅览秩序等,在参与少儿图书馆管理的同时,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和奉献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