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颁发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材料准备好了去办理,当场就拿到了中医诊所备案证,节省不少时间,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我市颁发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获得此张备案证的中医师李慧开设的中医诊所顺利开业。

自2017年12月1日全国实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起,我市全面落实中医诊所备案制,审批条件、执业人员资质、硬软件标准等规定均较过去更加灵活,鼓励和推动了中医诊所的发展。今后,我市将新增更多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

落地 我市颁发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

1月12日下午,老中医李慧来到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39号卫计局窗口,经审核,他提供的所有材料均符合办理“中医诊所备案证”的条件,工作人员立即印制“中医诊所备案证”,并及时交到了他的手中。

不到一个小时,我市第一个中医诊所备案证———“李慧中医诊所”顺利发出。这标志着国家发布的《暂行办法》正式在我市落地施行。

李慧说,原先开办中医诊所先要租好门面申请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签订门面房租赁合同,房租一般先交半年以上,主管部门根据医疗机构设置相关规定,对门面的位置、面积等进行验收,如果不符合要求,房租就打水漂了。”

即使拿到批准书,后期在办理环保、消防等各种手续期间,医护人员必须到位,但诊所不能营业,两三个月时间的人员工资必须垫付。

自从得知《暂行办法》实施的消息后,李慧就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1月12日下午,李慧将材料准备齐全,当天就领取了中医诊所备案证。

“备案制的实施给中医、中药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更方便中医人的工作,中医诊所就要100%达到中医治疗率。”李慧说。

目的 最大限度让中医药为百姓服务

海州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金同生表示,原来开办中医诊所需要经过申请、公示、设置批准、验收、发证等环节,整个流程耗时较长。诊所主要负责人还需满足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并注册满五年等条件。机构和人员都符合条件,才能开办诊所。

现在办理中医诊所备案证只有两个环节,即申请和发证,申请时如实填写“中医诊所备案信息表”,环保、消防达到要求,诊所主要负责人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满三年,或者具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就可以当场发证。

金同生说:“符合条件的在职中医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开诊所,也让以往那些确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可以名正言顺地开诊所,此举能最大限度地让中医药为广大老百姓健康服务。”

监管 “备案”并不代表放任不管

开设中医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开办中医诊所“大松绑”,但是,并不是对中医诊所放任不管。

“相比以前,不仅程序上大为简化,减少了不必要的时间、资金浪费,也降低了执业人员进入门槛。”金同生介绍,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中医医院,将不受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限制。

随着《暂行办法》实施,我市将提升开办纯中医诊所的门槛,规范行医行为。根据新的办法,国家对中医诊所给出了新的定义,即中医诊所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中药和针灸、拔罐、推拿等非药物疗法,开展诊疗服务以及中药调剂、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的诊所,中医药治疗率100%。

“在诊疗范围上有严格限定,仅限于中药饮片、针类技术、推拿、刮痧、火罐和灸类技术,平时与其他医疗机构一样进行监管,发现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样予以处罚。”金同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