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 更高质量提升发展水平

【连网】 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狠抓项目、狠抓投入,力争全市产业投资突破千亿,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做大一批成长性好的骨干企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 大力发展临港产业

【报告内容】 放大港口综合优势,加快培育千亿级企业集群。加快延伸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带动临港产业迅速兴起。遵循低碳、循环、集聚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钢铁、化工等产业升级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权威解读】 吕洁(市经信委主任):2018年,我市将围绕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产业高端化。围绕化工、冶金等现有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途径,推动企业装备提升、工艺优化、产品升级,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着力突破一批重大项目,推动盛虹炼化、华东能源、卫星石化开工建设,新海石化、丰益油脂扩能升级。依托《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组织开展五大对接,精准发力产业招商,引进一批高端临港项目。二是推进产业智能化。以化工、冶金行业为重点,制定专项规划,提高行业标准,严格规范管理,三年内所有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监控,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率100%。三是推进产业绿色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推动10个园区循环化改造,培育省市级绿色工厂10家。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关停化工企业22家、升级改造20家、转移重组5家。

■ 快速壮大优势产业

【报告内容】 推进恒瑞、正大天晴、长生生物等新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医药产业。 开展“三千”技改行动,提升食品、纺织、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 推进“两化”融合,强化智能支撑,研发核心技术,加快连云港制造向连云港创造迈进。

【权威解读】 吕洁(市经信委主任):2018年我市将围绕优势产业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技术改造。实施千企、千项、千亿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工艺装备升级、两化深度融合、产品结构优化、节能环保改造等重点方向,推动1000家企业实施1000个技改项目,完成1000亿元技改投入。整合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抓实三大计划。强化重点企业培育,新培育百亿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制定新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培育暨明、诺泰等一批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加快中复神鹰 T1000 碳纤维产业化,支持中复碳芯、奥神新材料集群发展。三是推进兼并重组。精准摸查家底,实施“二次招商”,分类“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对有资产价值的闲置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鼓励以股权转让、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有效资产。对停产半停产企业,主动牵线搭桥,做好市场对接,争取资金支持,重新焕发生机。

■ 突破发展海洋经济

【报告内容】加快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海洋经济普查,统筹海洋深度开发和海岸高效利用,加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

【权威解读】 桂迎宝(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2018年,我们将坚持“陆海统筹、战略引领、创新驱动、生态优先”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我市沿海产业经济带,推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摸清海洋家底。2017年,我们开展了全国第一次海洋经济普查工作,建立了市、县两级海洋经济调查队伍,对全市1700家涉海单位开展海洋产业和相关产业调查,78家涉海单位实现月度网上直报。今年,我们将尽快完成此次统计调查工作,形成海洋经济调查成果报告,建立全市涉海产业法人名录库和海洋经济调查数据库。二是服务海洋企业。切实加强海洋经济统计调查成果应用,推动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建连云港市海洋经济研究中心,打造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智库,为政府决策和涉海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海洋产业的政策工具箱,一方面争取财政政策支持涉海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对接,推动建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帮助涉海企业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三是壮大海洋产业。建立完善海洋经济发展推进机制,强化海洋经济发展组织协调和指导。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海洋产业三大产业类型,加快编制我市海洋产业指导目录,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组织专题招商,引进一批优质涉海产业项目,进一步丰富我市海洋产业项目库。我们将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制定示范区推进实施方案、目标考核方案、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大示范区政策效应,实现我市海洋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在海洋渔业发展方面,我们将强力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工程和“深蓝”渔业培育工程,力争在海洋牧场规范化建设和海水智能化养殖领域取得突破。

在着力推动海洋经济深度开发的同时,我们将更加重视岸线、海域、海岛的保护,严格按照国家海洋局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积极申报“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生态整治修复工程,着力打造蓝色经济发展高地。

■ 加快发展

现代服务业

【报告内容】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以重点项目和载体为抓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

【权威解读】 韦怀余(市发改委主任):2018年,我们将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购物、餐饮、休闲、游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推进花果山西游文化旅游产业园、欢乐海洋城等游乐项目建设,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加快培育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制造业基地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相互支撑、相互带动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实施“生态+、互联网+、旅游+、文化+”发展战略,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

【报告内容】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带三轴”旅游布局,打造五大特色产品体系,推动传统旅游向现代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权威解读】王芬(市旅游局局长):2018年,全市旅游将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品牌提档升级。围绕西游文化主题,实现食、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包装和开发。提升“海洋旅游”的吸引力,启动赣榆海洋科技城、连云新城生态海湾,推进海上客运实现公交化运营。培育“旅游特色小镇”,加快推进宋庄丝路小镇、东海温泉康养小镇、水晶小镇和连岛海滨风情小镇、宿城云雾小镇等旅游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城市设计和功能配套。优化城市旅游公共交通,加快构建市、县两级旅游集散体系,丰富市区至各县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的公共交通线路,构建“快旅慢游、便捷安全、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加快产业统筹和组织协调力度,构建“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工作格局。

(周莹 李慧 徐黎一  李其明  秦永春  张思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