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善待流浪动物,谁来负责?

【连网】□ 袁春梅

1月3日连云港日报刊登了《李正香20年如一日照顾流浪猫狗》的新闻报道,犹如寒冬里的一股暖流,看完让人心里暖暖的。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善待,关爱流浪猫狗,港城很多民间人士在行动,海州区七旬老人郭秀英,就是靠着微薄的收入收养流浪猫狗30余年。

随着宠物量不断增加,流浪猫狗的数量也呈明显增多趋势。在居民小区的灌木丛,在公园里、马路边、垃圾场,经常能看到流浪猫狗游荡着的孤独身影。它们的温饱没有保障,时刻可能受到虐杀。而这些流浪猫狗的过度集中,对社区和生态环境也产生一定压力,它们会传播疾病,影响交通安全和城市面貌,破坏环境卫生甚至伤民、扰民等,不少居民被“猫患”、“狗患”困扰。

流浪动物已成为我们城市中的一个社会问题,而随着港城快速进入老年化社会,养宠家庭和宠物数量未来势必会不断增加,流浪动物的问题将越来越凸显。

流浪动物究竟是谁的错?它们又应该由谁负责?这些可怜的小生命到底该怎么办?

显然,动物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流浪动物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不负责任的伴侣动物主人随意遗弃、无序繁殖以及相关市场管理不善。要想改变现状,只能从我们自己做起,特别是饲养宠物的主人。

港城目前尚没有流浪动物收容机构,救助流浪猫单凭几个人,显然是杯水车薪起不了什么作用。所以减少流浪猫的主要任务,政府应该带头进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制定更为人性化、科学化的动物法规,采取防患于未然的预防性措施,坚决惩戒不负责任的畜养行为。

与政策法规以及制度支持相比,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很重要。其实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温柔善待,不是只有人的生命才宝贵。对于这些生存在城市角落的小生命,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如果养了,请负责到底。

当下,政府可尝试给予民间动物救助组织或个人一定支持,整合民间救助力量开展流浪动物救助工作,在流浪猫狗防疫、绝育、救助、领养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流浪动物的总量。

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形成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