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让城市拥抱森林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连云港在行动

【连网】(□ 王文 傅兴杰 薛小勇)今年9月,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对江苏省连云港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的复函》,对港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这标志着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拉开序幕。

多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绿色连云港”建设,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国家林业局复函要求,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摆到重要位置,编制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10年期)并逐步付诸实施,同时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力争早日跨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何为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城市行政管辖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该标准要求并经国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城市,是国家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性、最能反应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评选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一项全国性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并列入国务院审批事项。从2004年起每年评选一次,评选依据为“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当选城市在年度“全国城市森林论坛”上公布并授牌。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了“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污染,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今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以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打造便利的森林服务设施,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传播先进的生态理念为主要任务,是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客观需求,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径,是加快绿色生态宜居港城建设的重要抓手。

国家森林城市离我们有多远

目前,我省已有6个城市(扬州、徐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南通、盐城去年向国家林业局申请;我市今年通过国家林业局批准创建。今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就已经明确提出“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相关准备工作7月份就已启动,“创森工作”将成为今后几年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

从当前我市发展现状来看,“创森”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全市以构建“生态港城、绿色港城、和谐港城”为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280.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4.93%,居全省第四、沿海三市第一,森林覆盖率超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现代化和生态市创建”的指标要求。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森林公园(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云台山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森林公园(花果山、锦屏山、北固山、大伊山、青松岭)。全市湿地总面积349.66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78.76万亩,自然湿地保护面积82.36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为54.4%,已建成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西双湖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硕项湖省级湿地公园),灌云县潮河湾湿地公园正在申报省级湿地公园。2016年,我市被全国绿委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所辖县全部跨入“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这些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前期开展的资料搜集、座谈讨论、与相关部门单位对接,目前我市有14项指标已达标或基本达标,有17项指标通过努力可以达标,有8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尚需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冲刺才能达标。

虽然前期有良好的基础,但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县区森林覆盖率差距较大、城市绿化有待提升、采石塘口修复进展缓慢、通道绿化档次急需提高、森林休闲产业发展滞后。

面对差距,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只要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挖潜力,加大“创森”的工作力度,特别是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和行动方案,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3年的努力,将连云港创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