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精准扶贫领路人——记市委驻东海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鲁成现

【连网】□王文 李智 王超 傅本龙

吃过冬至的饺子,农村的年味儿渐浓起来。刘金村在外打工忙碌了一年的村民,开始陆续返乡。家还是那个家,村还是那个村,但是今年大家发现,身边似乎有什么地方不一样了。

2.5公里长的进村路修好了,一直通到家门口,即使下雨天两脚也不沾泥了;一所崭新的幼儿园盖起来了,五颜六色的教室外墙煞是显眼;党员干部定点学习开会终于有地方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新农村服务中心,连办公桌椅都是崭新的;更让人惊喜地是,村里喝上纯净水了,四毛钱一桶的低价连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都夸“好”……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归功于市委驻东海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鲁成现及后方帮扶单位的努力。精准扶贫让这个地处东海县石梁河镇西南部的贫困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村级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民计、稳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书记”鲁成现在驻村工作中,全心全意当好“当家人、领路人、贴心人、带头人”的角色,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基层群众普遍欢迎。

摸家底、找穷根,激活“造血”功能

刘金村是石梁河15个水库移民村之一,全村2400人中有1100多人属于老弱病残群体,共有耕地1500亩,人均0.6亩地。由于人多地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渔业养殖和土地种植等传统项目。“没有地,加上自然资源匮乏,村民思想保守,导致人均收入长期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属于省经济薄弱村,2016年新一轮扶贫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有129户331人。”石梁河镇驻刘金村干部李务军介绍,由于太穷,村集体经济“走一步借一步”,导致村领导班子思想也很涣散,三年换了两个书记,村民上访屡见不鲜。

2016年3月,组织部门选派鲁成现为市委驻东海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到石梁河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兼刘金村“第一书记”,切实解决民生实事,积极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注入凝聚力和正能量。

“我到刘金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家底’。”鲁成现说,入村后,他用三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开展调研,一方面,准确了解每一个帮扶自然村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因村制宜地开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药方”。另一方面,准确了解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致贫原因和主观意愿,给每一个农户量身定做了主要帮扶措施和辅助帮扶措施。

经过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例会征求意见,村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一致通过了搞香菇大棚带动富民增收项目。经过招投标,返乡创业的村民寇志堂于今年5月投入80万修建了5栋大棚种植香菇,10月份就见收益了。

近日,笔者来到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大棚内温暖如春,香菇长势良好正处于上市期。“每个棚子毛利润在5万元左右。”寇志堂告诉笔者,“多亏了鲁书记和村干部的支持,流转了106亩地给我,一年时间又帮我解决了项目区的水、电、路问题,后期我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据悉,仅此一个项目就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带动三四十个村民就业。

扶贫不光“输血”还要“造血”,为了增强帮扶对象的脱贫能力,自2016 年 7 月份以来,村里先后举办了出国劳务、手工缝纫、 香菇种植、葡萄种植等6期免费培训班,累计培训低收入农户 95 人,目前已经转移就业86人,就业率达90 %。围绕发展特色产业,该村实现每个小村有一两个骨干产业项目,每个贫困户掌握一两项实用技术,有一两项种植、养殖、林下经济、苗木培育、生态农业、农家乐等增收项目。村党支部书记陶淑芝开心地说:“除去46户低保户外,96%的建档立卡户都脱贫了。”

用心服务群众,补齐民生短板

除了经济收入低,以前刘金村的村民们对村庄环境、吃水、道路、灌溉、幼儿上学等多方面都有不小的抱怨。老书记马入清举例说,进村出村的那条主干道,被大卡车压翻了,路面高低不平,有的地方悬殊达四五十公分,村民骑车摔跤是常有的事,到了雨雪天这条路更是难走。村民们因为这条路吃尽了苦头,多次到镇里上访。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筹措资金,鲁成现多次找到东海县水务局、交通局协调解决问题,最终筹集130万元按照五级公路标准将出村主干道修好了。村委会主任类小寇感激地说,这既方便了村民出行,又解决了葡萄、黄梨等农产品的运输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便捷通道。

“我觉得最好的事就是解决了饮用水问题。以前村民吃水都靠水井,取三四米深的地下水做饭,不少人因此生病。”党员代表陈建乡说,“鲁书记请了市环保局等专家来检测,又请了专业队伍打了80米深的地下水,通过招投标采购了太阳雨的净化设备,建了我们自己的纯净水厂。”纯净水厂以充卡取水的方式,以4毛钱一桶的价格出售给村民,既改善了村民的饮水条件,又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近4万元。

民生无小事,在鲁成现的奔走下,卫生室、健身广场、幼儿园、新农村服务中心等一批公益性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让老百姓赞不绝口,交通、饮水、教育、村庄环境等问题迎刃而解。86岁的老党员王支标称赞:“咱村的幼儿园以前窗户都坏了,房子漏雨,娃娃们冬天都冻得发抖,现在去看看,可以说是全县最好的村级幼儿园之一了。电灌站的变压器坏了好多年了,鲁书记来了以后换了新的,可以浇1500亩地呢。”

引导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为了集聚帮扶合力,鲁成现还依托市、县各帮扶单位实施共建,先后协调市经信委、东海县经济开发区北区管委会等部门,为劳动力转移搭建务工平台,目前东海县兴辰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连云港钰晟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都吸收了刘金村部分低收入群体就业。同时联系连云港金利碳素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发起捐资助学活动,累计筹集助学款100 万元。

他还定期牵头召开挂钩单位座谈会,并邀请挂钩单位的领导常态化到挂钩点调研指导,紧紧围绕“联村共建”、“扶贫菜单”、“重点项目”等深化与县乡的挂钩单位合作,集中资金打好组合拳。市人大机关干部在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莉的带领下,多次到刘金村慰问,捐助贫困学生,帮助贫困户翻建新房等等。市里的七家挂钩单位纷纷表态要尽力做好本单位的帮扶工作,积极参与到石梁河的帮扶工作中来。

此外,他还通过开展“互联网爱心帮扶活动”,把网络公益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拓宽社会帮扶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