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卫计局深耕“双进双促责任田” 精准施策解难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顾芳)“以前到中正卫生院看病需要十七八分钟行程,现在只要五分钟,而且这个卫生室的条件、环境啥的都非常好,我们老百姓很喜欢。”正带着7岁孙女打点滴的李奶奶乐呵呵地说道。12月24日上午,板浦镇东辛村卫生室正式启用并举行揭牌仪式。启用当天,就有不少附近的村民前来“捧场”,认为头疼脑热的小问题再也不用跑很远了。

这个让东辛村百姓“享受家门口健康圈”的卫生室有全科、中医、康复等8个科室,可直接服务东辛村居民3860人,辐射周边居民2万余人,能够提供内儿科、中医科、康复科、彩超、心电图等基本医疗服务,还将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海州区卫计局局长许巍介绍,我们在推进“双进双促”过程中发现因病致贫是农村返贫、脱贫的关键问题,为此,我们发挥卫生部门的特色,将卫生服务延伸到基层,让百姓在基层享受最优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帮助该村为未建水冲厕所的300户村民家庭实现改厕。此外,我们还给东辛村带来了多次义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在该片区率先完成。

在发挥特色扶贫的同时,海州卫计局还针对东辛村扶贫的难点,实施精准的思想扶贫。3月24日,海州区卫计局帮助联系了赣榆区赣马镇接洽,带领东辛村两委7人参观了赣马镇城里村集市,镇城管办负责人全程陪同参观集市布局,介绍管理经验。 5月21日,东辛大集开集,运行半年多来,人气越来越旺。东辛村村干部感叹地说这个集市不仅能为村里带来一些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市场能够增强村民商业意识和头脑,潜移默化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区域经济的潜在影响和拉动将难以估量。为了鼓励村民改善农业生产结构,向全系统征集农产品需求订单,向东辛村定点征集百万农产品订单。这一系列的举措都精准地服务到东辛村小康路上的薄弱点,让村民感到这样的“双进双促”接地气。

精准施策让东辛村人发生了变化。今年,东辛村村里终于成立了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疃辛农民合作社,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到目前完成了二十万元的农业订单(淮猪肉、草公鸡、山芋、白菜),到春节前预计还能完成七十多万元的订单,示范引领作用初显。村里土地集中流转大幅实现零的突破。东辛村原来村里土地全是零散种植,几乎全部种粮。今年秋季四位村民“脑洞大开”流转了土地390亩,发展精养龙虾等高效农业。村民的心思活了、“脑洞”开了,行动起来了,对围绕自身资源发展形成了共识。海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思想扶贫,东辛村人的眼界宽了,脑子活了,向小康生活的路子上扎实走起来了。

随着东辛村面貌改变,东辛村“能人”也返乡创业。村民张大军2018年元旦后将回乡创立服装加工厂,现在已经预订了厂房,将直接带动几十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而村民王馨娅创立了连云港元味坊食品公司,将把东辛村发展成自己的辣椒等原料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寒冬的港城蛰伏着春的萌动,东辛村也将在下个春天绽放美丽的乡村图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