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一名产妇与月嫂在家中险被一氧化碳撂倒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见习记者 魏吉珂 通 讯 员 乔 木) 就在上周,连云区海棠路一名产妇与月嫂在家中疑似气体中毒,家人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而据介绍,撂倒两人的很可能又是一氧化碳中毒。

据一名知情者介绍,出事的是两名女子,一名是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另外一名是40多岁的月嫂,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现场门窗紧闭,部分窗缝甚至也被胶带密封。“通过现场分析判断,我们认为很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两个人都出现了胸闷、眩晕等症状,而月嫂的情况相对严重。”一位急救人员说。

据解放军第149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两人入院后被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很可能是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致祸。医护人员立即监测生命体征、输液,同时为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当天两人均脱险,生命体征平稳,但还需要进步治疗观察。

解放军第149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允透露,近日院方接到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明显增加,烧蜂窝煤或用燃气设备取暖、烧水、洗澡,在密闭空间烧木炭吃火锅等均可引发事故。“煤炭、木材、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不完全燃烧时都可产生一氧化碳,如果此时通风不良,就可造成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引起中毒。冬春季是此类事件的高发期,而卧室、厨房、浴室等更是重灾区。”

马允说,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轻重主要取决于接触浓度和接触时间等因素,严重中毒者甚至能丧失意识、死亡。当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乏力、嗜睡等症状时要高度怀疑,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并立即拨打120或直接送医,在专业医疗救援到来之前,确保患者的呼吸道通畅。

马允提醒市民,使用煤炉时一定要安装排烟设备,保持排烟通畅,防止漏气。要正确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装燃气热水器的房间一定要保持良好通风。不能长时间待在开着空调的密封车内,更不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睡觉,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