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厕所革命”补齐城乡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王影) 隆冬时节,笔者随着晨练的人流在海州郁州公园内穿行,数百名早起的群众有的在跳扇子舞,有的在练太极拳,在他们身后不远一座质朴大方的四方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若不是旁边醒目的指示牌,很难使人相信这是公厕。

“这里的厕所既美观大方,又干净方便,建得可好了。”家住海州区浦西街道新站社区的张永康老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我们在这里锻炼,如遇到内急要跑到公园外一里多地的人民东路边公厕内解决,现在好了,自从公园内建起高标准的厕所,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

如今,这样的变化在海州的绿地游园、商业街区以及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截止目前,该区累计投入5000万元,新建6座高档公厕,改造升级250座未达标厕所,彻底消除了“旱厕”。“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只有我们把群众所想所盼的小事做实做好,就是最好的以人为本。”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处中心主城区的公厕也曾由于缺资金、属地管理等多方因素制约,导致公厕少、环境差、卫生不达标等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海州区借助创建卫生城市的东风,把改建、扩建、新建城乡厕所作为城市创建、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

在公厕建设中,该区坚持高端规划,高标准建设,常态化管理,切切实实为市民提供“解决”问题的舒适场所。据了解,该区今年改建、新建和扩建的每座公厕都没有独立的蹲便器和小便器,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墙面瓷砖到顶。拖把池和洗水池分门别类,所有公厕进行了统一编号,设置了规范的中英文标识牌,配备了毒饵站、捕蝇笼、防蝇帘等病媒生物防治设施。同时切实加强公厕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维护保养、清扫保洁和消杀除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所有公厕达到“四无四净”卫生标准。

海州区在改建、扩建和新建公厕的同时,还把农村无公害厕所改造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并纳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区政府成立了由卫计局、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领导同志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在改厕过程中,该区按照统一规范、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以项目村为单位,加强项目申报,定点选材,明确改厕施工以砖砌式,水泥涵管为主要模式,全面禁用塑料材质、氧化镁材质的化粪池,确保改厕质量,推动了农村改厕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仅今年,该区共新建农村无公害厕所1500座,共涉及板浦镇、新浦开发区、朐阳街道、新坝镇和浦南镇等五个涉农镇街13个项目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