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旅游经济健康强劲快速发展——2017年港城旅游产业发展盘点(一)

【连网】(□徐黎一 张思腾)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旅游行业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宗旨,突出全域旅游,狠抓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完善、重点品牌培育和环境秩序整治,努力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全年预计可接待国内外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旅游年票发行量超过26万张。

关键词一:

产业地位不断提高

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2017年以来,我市旅游产业地位不断提高,旅游产业改革创新的进程稳步推进。陈震宁副省长专题调研连云港旅游并2次听取汇报;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项雪龙多次召开旅游专题会议和进行专项考察;市委《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将旅游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旅游产业地位不断提升。强化政策支撑保障,出台《连云港市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打造区域旅游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东海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连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赣榆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完善了财政、土地、奖励等扶持政策,对具体任务进行量化分解,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创新旅游执法体制,成立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从公安、交通、工商、物价、城管等10余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在连云区试点“1+3+N”旅游执法模式,设立旅游综合监管中心,建立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机构。加快旅游市场化改革,明确市城建控股集团作为全市旅游项目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市场主体。整合优质资源,各县区相继成立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灌云县弘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恒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秦山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旅游投融资平台,开展集团化、规模化、资本化运作。丰富旅游合作模式,以政府小投资撬动社会大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临洪河省级湿地公园项目和连云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入选全省2017年第二批PPP入库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海上云台黄窝景区”、欢乐魔方、魔幻东方等项目。

关键词二:

项目数量质量同步增长

旅游产品品牌持续提升

据悉,全市全年在建旅游重点项目59个,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7.2%;总投资373.35亿元,同比增长84.8%,计划完成年度投资99.1亿元。灌云伊甸园、东海新水晶城建设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库,欢乐海洋城项目入选2017年全省重点旅游项目,灌云县石佛寺万佛宫、连岛冰雪大世界、宿城八间房民宿、陶渊明文化园、丝绸之路零点公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受到游客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国庆节期间宿城“八间房”民宿入住率达到100%。大量高品质旅游项目的涌现和建成有力推动了旅游品牌的培育,西双湖获批国家4A级景区,青松岭森林公园创成全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连岛海滨风情小镇被列入首批13家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海滨大道获评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北固山健身步道获评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此外,还开展了一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省自驾游基地、省工业旅游区、省特色景观名镇(村)等品牌创建。

关键词三:

富民效益日渐凸显

乡村旅游得到快速发展

坚持以规划规范乡村旅游,以项目带动乡村旅游,以品牌引领乡村旅游,以商品丰富乡村旅游。编制完成了乐童小镇、沈云沛小镇、宋庄丝路小镇、海头赶海小镇、班庄温泉小镇等小镇和新民村等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启动实施了一批风情小镇、特色民宿、乡村采摘、民俗观光、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有11个乡村旅游项目获得省专项引导资金380万元,有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会同组织部实施了“百个旅游富民特色村行动计划”,扶持朝阳街道韩李村、桃林镇北芹村、高公岛黄窝村等乡村旅游资源富集村打造产品、创建品牌,赣榆黑林芦山村、灌南李集新民村入选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富民典型镇村。启动“十百千”旅游商品开发计划,认定了首批连云港市旅游商品生产基地、旅游商品龙头企业、“连云港名匠(连云港名创)”,持续提升乡村旅游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