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玉娥:社区居民的“全科医生”

【连网】□ 徐誉宁 姚莉 孙杨

“朱奶奶,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头还晕吗?”每天早晨吃过早饭,收拾好家务,李玉娥都会来到邻居朱奶奶家,帮患有高血压的朱奶奶测量血压,并了解朱奶奶的身体状况。这是她与朱奶奶成为邻居十几年来,每天再忙都会坚持做的事情。李玉娥今年76岁了,退休前是我市一工厂的厂医,1992年退休后,她又二次“上岗”,积极帮助社区居民,不仅定期为有需要的居民义诊,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与咨询服务,将自己的医学专长服务于社区居民。

利用专业所长 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

2006年的一天,李玉娥参加社区活动时,偶然间她发现,许多老人身患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仅不愿意去医院,还盲目用药。为了让这些老人正确对待病情,她萌生了定期帮老人义诊的想法。“能定期帮这些老人义诊,及时向他们反馈他们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及时控制病情,多有意义啊!” 李玉娥说,于是从那时起,李玉娥不仅定期为社区有需要的老人义诊,而且只要有身体不好的居民需要她帮忙,她也从不推辞。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她还提供预约上门诊疗服务,而她为居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分文不收的。如今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十多年来,无论酷暑严寒,走社区进家庭,义诊、讲座、志愿服务,处处都留下她的身影,而且她从不计个人得失,常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居民治病买药。

开办健康咨询保健室 免费服务群众

这些年来,李玉娥在为居民义诊时,经常发现一些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居民,根本没有条件定期测量血压,于是她提出了开办健康咨询保健室的想法,就这样,在临海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初,成立了社区健康咨询保健室,李玉娥也成为了这个保健室的“全科医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居民的健康咨询服务中来。

或许是多年从医经历的缘故,让李玉娥特别注重养生,她平时非常爱搜集一些有关健康、保养、膳食、长寿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并且在看书看报的过程中,把医学专家总结的健康生活习惯和注意事项都整理出来,还结合多年的从医经历,总结出了一篇“健康箴言”, 囊括了长寿诗、减肥诀窍、益寿膳食、健康食谱等健康内容。每当有居民前来咨询时,她都会将“健康箴言”知识传递给居民,不仅如此为了让人们对糖尿病有更直观的认识,李玉娥还编著了关于了解糖尿病相关知识的小册子,免费发给群众。2012年以来,李玉娥还针对糖尿病高发态势及人们对糖尿病认识的误区,在辖区开展糖尿病防治教育讲座,义务举办讲座近百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李玉娥便是这样一位在奉献中享受快乐的人。在本可以颐养天年的年岁,她却选择了二次“上岗”,只为用毕生所学服务邻里乡亲。十几年来,李玉娥不仅通过点滴善行让百姓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情,也让她自身从热心公益和慷慨解囊中感悟到了奉献的意义。

相关新闻